歸零

有一個國王,他曾經非常寵幸一位大臣,有一次,那位大臣的母親生了重病,情急之下,大臣便擅自乘著國王的馬車趕回鄉里,這在當時是很重的罪,但國王卻說:「他真是個孝心啊!竟甘冒犯大罪的風險去救母親,這樣的孝子必是賢臣。」又有一次,國王與那位大臣微服出巡,那位大臣在路邊摘了一個剛熟的桃子,一嚐之下,覺得太美味了!便遞給國王,說:「陛下,您也嚐嚐吧!」國王說:「你能在第一時間就想到要與我分享,足見你的忠心啊!」

幾年後,這個大臣失寵了!國王便常在新的寵臣們面前數落他:「哼!那傢伙,當年擅自乘我的馬車回家,難不成看自己的家比看朝廷還重要嗎?這樣的人是必是庸臣。」「有一次,他竟然還敢把自己吃過的桃子給我吃,足見他的輕蔑之意啊!

其實故事中那位國王的行為不也常成為我們現代人的寫照嗎?主觀,常是你我不自知的通病。 同樣的考量,你我這樣籌算叫慎謀遠慮別人那樣籌算卻是心機太重;同樣的動作,你我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叫真情流露,你我所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做了卻叫惺惺作態;同樣是嘻嘻哈哈,自己嘻皮笑臉是因為充滿活力、朝氣,自己看不順眼的人嘻皮笑臉卻叫過於輕浮;同樣一句話,與自己有嫌隙的人講來,是別有用心,盡釋前嫌後再回想起來,卻是自己多心。

人的心,就像一個天枰,這個天枰很容易隨著自己對人、事、物…的好惡而偏倚,導致自己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舉動,做出許多不夠客觀的決定,說出許多缺乏冷靜的言語。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學習讓心”歸零”吧!讓心中的天枰”歸零”,不要用情緒去看世界,不要讓自己的心被主觀的好惡給蒙蔽,用客觀、公正、冷靜的心去分析、判斷所接收到的訊息,讓心”歸零”,您將會發現許多意外的感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