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驚魂記!!

清晨6:00就被阿公喚起,真是有點恍惚還想繼續睡。即使眼睛黏在一起,但是還是用力的撐開眼皮且要不自主的換上衣衫,離開那不捨的床。縱使昨天已經打理好要祭祖的東西,早上出門還是顯得有點匆忙。前往觀音山的路上,似乎精神也漸漸的變好了,也許是晴天的關係吧。昨天下了一天的雨,窩在家裡真是有點悶壞了。事隔一年在山的入口景觀已有大改,先前是一堆不潔的垃圾。如今看起來像是有經過規劃的墓園,樹木、棧道整齊羅列心情更是不自主的歡喜。不久就到了祖先的家,在那已有人先行前往清掃墓園。整體看來真是比上週去桃園的墓差很多,不再用鐮刀,一刀一刀的清理。莊嚴肅穆的家真是有種安祥的感覺。我們也是按照慣例要燒金紙給祖先,即使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儀式還是要做。表叔突然在金爐內發現了怪東西。初步我以為是去年金紙沒有燒完,後來又有人說被亂丟廢布。我就很積極的申手進去抓取,沒想到怎麼一下子就破掉了。再仔細瞧那個布,原來是個毛茸茸的布。不過很神奇的是那個布怎麼長了一堆看似蟑螂蛋!?又有人說那不是布,那是動物的屍體。挖勒!嚇一大跳!之後,我爸就拿剪花的刀,逐一的取出那個不明的屍體。骨頭、頭顱真是令人怵目驚心。猜測應該是狗的身軀。>__<~~我居然用手去抓!祭完祖先後,大家紛紛在吃貢品,即使我很餓,那時真的吃不太下。今年掃墓真是特別! 另外,我認為掃墓應該是以慎終追遠、緬懷祖先養育照顧之恩的心情去面對,親人聚在一塊噓寒問暖就很有意義了。而不是準備一堆東西,買了一山的金紙燒給祖先。不知道這樣的想法對不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