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 多氯聯苯 會經胎盤、母乳傳給胎兒

【聯合新聞網 記者胡恩蕙、黃靜宜/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首度証實,多氯聯苯及戴奧辛會經由胎盤及母乳傳給新生兒,由於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會影響胎兒神經、內分泌、生殖系統,孕婦及計畫懷孕女性應避免吃太多肥肉、動物內臟、雞鴨皮及大型海魚。

別以為戴奧辛及多氯聯苯只存在受汙染地區,它們是垃圾、塑膠燃燒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囤積在脂肪內,人類吃了動物或魚類後,會囤積在人體,半衰期達7~10年。

國衛院於2000年至2001年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蒐集20名孕婦的產前靜脈血清、胎盤、胎兒臍帶血及母乳檢體,分析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濃度,發現胎盤含有較高濃度的戴奧辛,毒性當量為10.3皮克,靜脈血清9.1皮克、母乳則為7.6皮克。

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王淑麗表示,這是國內首篇確定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會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的報告,胎盤毒性含量越高,臍帶血含量也越高;此外,研究發現,餵母乳的嬰兒體內累積毒物量,也較吃配方奶粉及一半母乳一半配方嬰兒多,顯示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會透過脂質高的母乳傳給下一代。

不過,這不代表建議媽媽放棄餵母奶。

王淑麗說,經過比較,我國婦女母乳含戴奧辛濃度,仍較歐美的12~16皮克低。

先進國家受長期工業化及飲食習慣影響,母乳的戴奧辛含量比台灣更高,但德國及世界衛生組織依然鼓勵婦女餵母奶,至於戴奧辛含量,應從改善環境累積做起,而我國婦女母乳含戴奧辛量更低,餵母乳更安全。

王淑麗說,戴奧辛及多氯聯苯對下一代的影響,像是「失竊的未來」,不容易立即看到結構的異常,後續影響卻在不知不覺發生,荷蘭長期研究發現,父母這一代處於高暴露量中,子女便出現女孩子喜歡玩男生玩具、男生喜玩扮家家酒,及智商降低、對空間感覺異常等現象。

這是因為多氯聯苯及戴奧辛會影響胚胎外胚層生長,進而影響神經、內分泌、牙齒、生殖系統等。

由於戴奧辛會囤積在脂肪中,王淑麗建議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避免吃過量肥肉、動物內臟、雞皮、鴨皮與大型海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哺乳婦女喜吃花生燉豬腳,應盡量避免,孕前、懷孕及哺乳婦女應少喝大骨湯,多補充蔬菜水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