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台灣國際空間 陳唐山:用拳頭打拼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七日電)外交部長陳唐山今天說,國際政治既現實又野蠻,必須靠拳頭打拼;當國際無視中國持續增加對台動武的壓力時,台灣不能認為自身前途沒希望,這塊土地是台灣自己的,到底要怎麼處理,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陳唐山接見「台灣外館正名運動聯盟」成員時,感嘆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的政治現實,必須靠拳頭打拼。

陳唐山表示,自陳水扁總統執政以來,對於爭取台灣在國際間立足,不遺餘力,但受限於執政限制及國際現實,有時老百姓的訴求,也無法全盤回應。

他表示,過去僑務委員會要在美國設立僑胞的活動中心(Taiwan Center),政府還禮貌性地寄送一封信給美國在台協會(AIT)。陳唐山表示,這封信寄到現在,不但AIT沒有回應,這次他到美國碰到相關官員時,反倒問他,「為何你們要用『台灣』的名稱?」

陳唐山表示,他回應那位美國官員說,「以前美方一直稱我們是台灣,也用『台灣關係法』,不說中華民國,現在我們要叫台灣,為何美方還有意見?」

他轉述美國官員回答說,這種正名運動或改國名,用意不良,是在挑釁中國,一旦挑起台海戰事,這就不是中國不對,而是台灣不對,美國就不能幫台灣,是台灣自找的。

陳唐山當場向美國官員說,台灣只是用說的,又沒動刀動槍,改個國名就說是台灣在挑釁中國,那台灣是不是只能選擇沉默?國際間難道能無視中國對台部署飛彈已增至六百二十一枚,且國防預算逐年大幅增加,這還能口口聲聲說人權、講民主道德、捍衛公平正義嗎?

陳唐山表示,各國在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大會時,都說了許多好聽話,但等到投票表決時,卻又說不能違反該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這種現實,讓他深深感受到,「國際政治是拼拳頭的!」

他也向美方學者表示,如果國際間真的容忍中國用武力攻取台灣的話,就是世界末日;但美方學者給他的回應卻是,「當年蘇聯打捷克,也沒造成世界末日,這有什麼了不起」。陳唐山說,聽到國際間這種令人心寒的話,台灣不能認為自身的前途沒希望,反倒是要靠台灣人自己拼看看,畢竟這塊土地是我們自己的,到底要怎麼處理,應該是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他感嘆,這就是政治現實,國際現勢就是野蠻。


最近才知道韓國也有中秋節.
只是慶祝方式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
你要不要統一南北韓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