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帶原 平均20年後變肝癌

10月1日是全球C肝防治日,國內近60萬C肝帶原者,卻多半罹病不自知,待感覺不適往往已致肝硬化的程度。所以,醫師昨特別呼籲民眾及早抽血篩檢,以免肝炎(新聞、網站)、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上身。

談到肝炎,一般人都會想到B型肝炎,其實,台灣也有約3%人口C肝帶原,成為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梁嘉德指出,台灣全面實施B肝疫苗接種後,B肝的威脅已漸獲控制,相較之下,C肝的危害仍在擴大中。

梁嘉德表示,C肝患者6~8成可能演變成慢性帶原,這些人平均10~20年會出現肝硬化,此後每年有2~3%患者會惡化為肝癌,平均20年後幾乎都難逃肝癌的糾纏。

由於C肝症狀輕微,多數人僅感覺倦怠、無力,嚴重者有輕微黃疸,僅極少數會出現猛爆性肝炎,所以患者多半罹C肝而不自知,因此民眾最好在定期健康檢查時,要求作C肝篩檢,若C肝抗體呈陽性,代表可能已是慢性帶原。

梁嘉德表示,C肝沒有疫苗,預防只能從杜絕傳染途徑做起。C肝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若打針、刺青、穿耳洞、針灸、牙科器械未消毒即重複使用,或危險性行為、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或接觸到被汙染的血液等,都有可能被傳染。但和B肝不同的是,由母親垂直傳染的機會很低。醫師也呼籲,C肝不會透過飲食傳染,家人不需將C肝患者隔離飲食。

全民健保目前已有條件給付C肝的治療,但梁嘉德說,健康帶原者不需治療,而應定期追蹤,因為B、C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為正常人的2~3倍,所以最好每半年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及胎兒蛋白,每半年至一年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免踏上肝硬化和肝癌的不歸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