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內 16萬碩士狠搶學士飯碗

過去5年,國內碩士生從5萬多人暴增到16萬人,就業市場也出現學歷大洗牌效應。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多數金控公司新進人員中,15﹣20%是碩士,多數科技公司新進用碩士的比率更超過20%。尤其在研發、行銷企畫等6大部門,碩士都在30%以上,全面搶走學士的飯碗。

這項調查顯示,高達75.9%的企業表示,錄用碩博士的比率逐年提高。即使工作內容只要大學畢業即可應付,但若有碩士自願低就,仍有近半數(45.7%)企業表示會優先錄用碩士,over-qualified的現象明顯。

大多數企業(52.3%)表示,提高碩博士員工的比率,並非公司本身有升級的需求,而是因為應徵者的碩博士比率大增,公司別無選擇。從產業別來看,傳統製造業進用碩士的比率最低,最近3年中,多數製造業(40.7%)新進碩士員工只占不到3%。

有4成(40.5%)企業表示,如果兩名員工表現相同,在升遷機會上,碩士要比大學生占優勢(金融業甚至高達47.4%)。大多數公司(42.2%)說,相同的職務,碩士起薪比大學生高出3﹣5千元,26.7%的公司差距在1千到3千元之間,20.1%高達5千到8千元。

上述調查係由《Career就業情報》雜誌於9月間針對國內1000大製造業和500大服務業的人資部門主管進行大規模問卷調查,總計回收有效問卷201份。

同樣是碩士,在多數企業眼中,國產的和留洋的,行情差異不大,僅金融業傾向優先錄用洋碩士。然而單就國產碩士而論,公立的硬是比私立的「值錢」、起薪大約高4千元,尤其在科技業,企業主管評價較高的都是國立學校的碩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