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發聲打造永久和平

作者 : 辜寬敏
美國執意一個中國政策僅讓中共獨裁者從中獲利

近年來,美國多次斥責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讓自己陷入奇怪的角色定位。舉例而言,去年十二月,布希總統公然呼籲台灣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先生,避免兩岸軍事危 機,不要舉辦全民公投。今年三月,布希總統再度對陳總統施壓,要求陳總統不得重新制憲,不得以新憲法取代五十年前蔣介石於1947年在南京所制定,早已毫 無時空意義的老舊憲法。

布希總統的這些要求,迫使剛剛連任成功的陳水扁總統違背對選民的承諾。華府提出的說詞卻是,任何企圖改變台海兩岸現狀的動作,將會導致北京進行武力 的威脅,唯有低調處事,才是對台灣最大的利益。華府甚至暗示,都是因為有美國撐腰,承諾保護此區域,台灣的民主才能持續蓬勃發展。

兩岸現狀已經改變甚大

然而,北京的共產獨裁者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也從未邀請過北京的領導。歷史上,民主國家上一次屈服於這種以武力要脅,漠視當地人民的聲音的荒唐要求,即是英國首相張伯倫與希特勒所簽署的慕尼黑協定。大家也都知道此事件的後果是如何的慘痛。

不 過美國仍然配合北京的立場。部份的原因是美國仍然執迷不悟地相信「一個中國」的迷思。中美於1972年簽署的上海公報中表示,美國認知只有一個中國,而台 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公報中文詞的運用,是為了粉飾敏感的台灣問題,畢竟台灣是美國長年以來的盟友。如此一來,好讓華府與北京攜手牽制蘇聯。這個政策的確發 揮了功效,但是蘇聯也已經步入歷史。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

問題是,當前海峽兩岸的情況早已不 同。目前台灣人民當中,超過六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此比率也正在逐漸攀升。而且,上海公報內可完全沒有提及台灣人這三個字。此時此刻如果美國 仍執著於一個中國政策,其實只讓此區域更不穩定。除此之外,台灣的民主化進程,以及中國持續的文攻武嚇,早已改變了台海區域的政治版圖。

事 實上,台灣人民對於國家主權地位的意識與要求,已經非常明確。也就是說,目前台灣島內的人民,將近九成的人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八成四的人 民,堅定表示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這個政治現實,美國必須充分認識與了解。如果,美國依然沿用三十年來始終不變的「一個中國政策」,來看待台海問題 和處理兩岸關係,恐怕會失之準確和違背政治現實,同時也會讓台灣人民,加深對於美國的疑慮與不安。因此,我們認為,現在,是美國應該慎重檢討「一個中國政 策」的時候了。

美國現在處理台海問題,主要是依據「台灣關係法」和「三個上海公報」。「台灣關係法」制訂於一九七九年,是美 國的國內法。雖然美國一直宣稱,美國一向都依據「台灣關係法」來維護台海安全,甚至保護台灣。這一點我們非常感激。但是我們要強調的是,「台灣關係法」是 美國依據本身的國家利益(特別是西太平洋的利益)而制定的國內法。基於尊重,我們沒有權利,同時也沒有義務。

一中政策完全無立足點

此 外,美國與中國所簽定的三個「上海公報」,公報中所提及的:「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認知,已經與目前的政 治現實嚴重脫節,也不符真實狀況。近幾年來,台灣已經發展出新的民意與新的國家認同,「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認知,已經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這 就是台灣的新民意。如果,美國依然使用三十年不變的「一中政策」,來處理兩岸問題,不僅嚴重違背政治現實,可能誤判台海局勢,也將使得兩岸問題的解決更加 治絲益棼。

今天,只有百分之六的台灣人自認為中國人。超過六成的人則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剩餘的三成左右認同自己的中國血統背景,但還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就如同祖先從英國或愛爾蘭來到美國的後裔,認同自己的祖先,但是卻認為自己是美國人。

當台灣內部只有6%認定自己是中國人,一個中國政策根本毫無立足點。目前,海峽這一岸的台灣人,從來不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隨著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越來越高,緊緊咬住一個中國迷思不放的人,只會更加壓抑台灣的民主之聲。

極度擔心台海危機的美國,因此施壓要求台灣購入高達200億美元的武器,而且越快越好。畢竟只有維持自由和獨立的台灣,才能確保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利 益。這就是矛盾的所在:當美國告訴我們台灣必須增加軍購,才能避免共產中國的軍事威脅;同一時間,美國也告訴台灣,不得擁有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憲法、自己 的國歌、甚至自己選擇的國旗,只能持續以維持現狀之名,沿用蔣介石年代留下來的那面紀念古老時光的旗幟。

這不是爭取自由和民 主的做法,這也不是維持和平的做法;尤其是中國不願意維持現狀之時,這樣的做法更是不可行。不僅如此。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持續限制台灣民主的聲音,就如 同1938年對希特勒的姑息政策,對台灣人的士氣更是大大的打擊,特別是當美國無法遏止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時。所以,美國若持續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只會讓 中國的獨裁者更堅信他們的台灣政策正確無誤,並且有不能被奪取的權利來決定台灣的未來。

要抵擋這股來自中國的強勢壓力,台灣的人民需要更值得追求的理想,也就是一部自己制定的新憲法。這樣的理想和購買武器的規格是同等重要。

美建國精神還在嗎?

美 國是一個擁有核心價值--民主、自由、人權的現代民主國家。台灣經過十多年民主政治的洗禮,也已經逐步形成國家共同體的認知,以及確立了共同體的核心價值 --自由、民主、人權。我國與美國,都擁有相同的民主核心價值。因為這一點,也使得我們雙方的關係更加緊密。但是同時,美國為了維持與「崛起的中國」之間 的友好關係,雖然兩國之間並沒有共同的民主核心價值,美國依然必須重視中國的存在,甚至是潛在的威脅。我們無法干預,美國基於其國家利益而必須與中國交往 的現實;但是我們不能同意,美國為了國家利益,時而違背其民主核心價值的行徑--諸如壓制台灣內部對於國家主權地位的「自決需求」;壓制台灣人民經由民主 程序,完成公民投票或制定新憲法的「民主需求」。

當美國不斷要求我國政府與中國對話,卻對於中國「要脅我國政府接受﹃一中政 策﹄才願意與我對話」的事實罔顧或漠視,我們不知道,美國的民主與平等對話的標準何在?我們也不知道,當美國板下臉孔,嚴厲要求一個恪守民主核心價值與尊 重民主程序的國家--台灣,「不准公投制憲」、「不准改變現狀」、「不准宣布獨立」等等;更要對我們的總統「聽其言觀其行」時,美國的民主核心價值又在哪 裡?美國的創國精神是否依然存在?

我們想起,美國的開國先賢湯瑪斯‧傑佛遜在「美國獨立宣言」中寫道:「在人類發展過程之 中,當一個民族必須解除和另一個民族之間的政治繫帶,並卓然於世界各國之間,尋求自然法和上帝的意旨所賦於的獨立平等地位之時,基於對人類全體的適切尊 重,他們有必要將他們獨立的緣由予以揭示。」

堅守打造的理想信念

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會愈走愈遠,其實也正如「美國獨立宣言」中所寫的:「我們訴求他們天賦的正義之心與寬宏之念,我們懇求他們基於同文同種之繫帶,停止對我們的迫害之舉,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最終必將斷絕我們彼此的關係與交往。」

台 灣是一個美麗的島國,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都分享共同的價值,我們認為,「所有的人生而平等,這是造物者賦於人們不可讓渡的權利,包括生命、自由,以及追求 幸福的權利。」而這個價值,也正是「美國獨立宣言」中的一字一句,難道美國政府的政策,已經背離了美國的創國精神與民主核心價值?

當 台灣正在一步步走向一個全新的國度,當台灣社會正在一步步落實普世民主價值的同時,我們深切期望,美國基於兩國共同的民主信仰,給予台灣最大的支持;除 此,基於體認台灣的新民意,以及掌握台海局勢的新政治現實,我們願意在此呼籲:現在,是美國要嚴肅檢討你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時候了。

「從現在開始,堅守你所打造的」這是2003年美國總統布希,在華沙對波蘭人民所說的話。我們完全同意。我們台灣一定會努力打造永久和平,同時,也希望美國政府信守承諾--對自由民主的台灣!

(本文同時於十月四日的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全版廣告刊出)(作者為總統府資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