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處烽煙台灣萬分警覺◎凌鋒

中國烽煙四起,在萬州與漢源暴動的同時,除了河南的漢回衝突,據網上的消息,大概是十一月九日,四川東北達州的鐵路被煤礦工人堵住五個小時,據說是社保的錢被貪官吃了,武警已經到場。河南焦作市區一座鐵路立交橋十一月七日晚則發生連環爆炸,大橋欄桿被炸出一個一米寬的缺口,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爆炸原因未明。

本來要在漢源建造的水電站,現在有消息說,已經被命令暫時停止截流,但是依照中共的本性與作風,遲早也要秋後算帳,特別是“膽大妄為”包圍了四川省委書記張學明之後。由於中國“改革開放”與走“權貴資本主義”道路造成的貧富兩極分化與社會不公,已經到了社會可以承受的臨界點,北京的鎮壓將捉襟見肘。

官僚阻擋利益集團剝削

中國新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不是沒有看到這些問題,所以提出“以民為本”的所謂“新三民主義”,但是也正是“以民為本”而不是“以民為主”,所以不能為這些矛盾與衝突解套。正如漢源暴動以前,中國的媒體已經有文章反映其中迫遷補償的不合理性,中國也有所謂的“上訪”機制,但是這僅僅只能是“反映”而不是“監督”,層層官僚機制的阻擋、重重利益集團的盤剝,使問題無法解決。

再舉一個例子:去春胡溫對號稱“上海首富”的周正毅開刀,因為他在上海鬧市的開發逼遷風波鬧得很大,上海派警察到北京把幾十名上訪者抓回上海;而且周正毅還涉及同上海及香港中國銀行的重大金融違規貨款重大案件,但是因為他的準夫人毛玉萍是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好友;他的地產開發公司的拍檔是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弟弟。事關“上海幫”的重大政治、經濟利益,所以在江澤民親自插手下,迫胡溫將案件交給前上海市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的黃菊處理,結果先把為拆遷戶打官司的律師鄭恩寵以向海外“洩露國家機密”為名判刑三年,然後再把周正毅以其他的“操縱股價”為名輕判三年;周在監獄裡獲優待,甚至已經制定提前出獄東山再起的計劃;當然,因為後來江澤民被迫交出軍委主席職務,計劃可能泡湯,但是相信胡溫也沒有膽量把其中的黑幕揭開而損及“全黨”利益。

一黨專制人民受苦受難

面對這些黑暗與血腥事件,台灣不是幸災樂禍,而是對至今仍然在“一黨專政”體制下受苦受難的中國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希望中國早日結束專制政權,而給人民普遍享受經濟發展成果的機會,讓公義早日洒到人間。台灣也期望中國早日改變窮兵黷武的政策,把節省下來的大量軍費用到發展中西部與農村,加強社會保險機制,使貧困民眾受惠。而到這個時候,台灣也才可能減少自己的軍費支出,更多的用到教育和福利。

但是面對中國民變四起的多事之秋,台灣更要加倍警惕,小心中國為擺脫困境、轉移視線而對台灣採取武力行動。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日前在僑務會議的一場演講中就表示,中國近來屢傳內部大規模暴動,凸顯其社會情勢不穩定因素蠢蠢欲動,為轉移對內部情勢的注意力,北京當局可能訴諸民族主義,將情緒發洩在台海問題上,台灣必須提高警覺。

這個提醒是有事實根據的,除了中國近來飛速的發展它的軍事勢力外,因為胡錦濤鞏固權力的需要,會做出若干強硬的行動來獲取軍方的歡心,並向外界顯示他的“強人”形象。因此在對內愈是焦頭爛額之時,愈是要對外顯示它的“強悍”,而小小的台灣,正是它最好的發洩對象。

頒佈戒嚴令以維持統治

中國以民族主義來應付統治危機有兩個“好處”:第一,它借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可以“名正言順”在全國實施“緊急狀態法”(有消息說這個 “緊急狀態法”將在今年年底完成)或頒佈戒嚴令,用極刑來維持統治,自然可以保持“穩定”。第二,民眾因為民族主義狂熱而忘記自己的切身利益,提高“個人服從國家”的意識,中國的統治也會因而“穩定”。

六○年代初期中國大饑荒時的對印度用兵與聲稱蔣介石要“反攻大陸”;六○年代末期因為文革導致全國分裂而同蘇聯在珍寶島的軍事衝突,毛澤東發出“要準備打仗”的“最高指示”;文革結束後為加強凝聚力團結在鄧小平周圍而發動“懲罰”越南的戰爭及其後多年的邊界衝突等等。至於還沒有形成戰爭而還停留在“煽動”階段,更是無日無之,對象是美國、日本、台灣。如果需要動手或做些小動作的話,台灣自然是最好對象。

當中國需要動手的時候,台灣做不做甚麼,都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在於中國說甚麼就是甚麼,它強加的“罪名”就是借口。中國的對外戰爭,中國的對內鎮壓,還不是它說甚麼就是甚麼?1950年北韓所發動的韓戰,中國一口咬定是南韓發動,它就“雄赳赳,氣昂昂,跨國鴨綠江”,哪管甚麼國際輿論,只有最後打不過美國,才願意坐下談判來“維持現狀”。

親中政客助長中國侵台野心

但是這是否意味著台海戰爭不可避免呢?那也不是。北京所要計算的是它在國內被推翻與發動台海戰爭的風險哪一個大?如果台灣有充分的武力準備與全民的心防,如果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策清晰而沒有給北京誤判的機會,戰爭的危險性就相對減少。此外,北京如果真的發動一場戰爭,開始的確會用鐵腕控制內部,但是如果戰爭不是速戰速決,它的“紙老虎”本質暴露出來,那麼本來就對現實極度不滿而蠢蠢欲動的民眾自然會集結力量造反,一些地方政府也因為戰爭影響經濟發展而離心離德採取自保行動,中央政府兩面受敵,還能支持多久?

台灣如果被迫面對戰爭,那就以短痛來換取長痛。但是一場戰爭給台灣帶來“痛苦”的多少,取決於台灣的準備程度,這也是台灣必須軍購的原因。而親中政客的做法,正是在助長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的野心,是對台灣的背叛和出賣。


台灣同胞們自覺吧.
別在惡鬥.別在親共.
應當居安思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