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民眾被泛藍吵到憤怒 阿扁此次將突圍?

今年3月,陳水扁總統自1300萬張的選票中,以3萬票的差距當選連任。然而險勝的結果,卻自此開始困擾台灣的政局。《經濟學人》指出,「此次12月11日的國會選舉,陳總統有機會拿下國會的控制權,改變台灣政府的面貌」。

陳水扁的對手,是由國民黨的主席連戰,以及自該黨分出的親民黨,其領導人宋楚瑜所組成的泛藍聯盟。泛藍聯盟堅持總統選舉處置失當,選前一夜遭到槍擊輕傷,目前仍懸而未決的陳水扁遭攻擊事件,目的是在騙取同情票。

但「拿不出證據的泛藍,並沒有阻斷他們拒絕承認陳水扁政府的合法性」。《經濟學人》強調,「總統選後由反對黨引起的街頭混亂,以及陳水扁第 1任時,泛藍藉由立院多數的力量,有組織的妨害議事進行」,「確實讓釵h台灣人感到憤怒」。

該文強調,「如果陳水扁的民進黨,及其較小的盟友-根本上支持台獨的台聯黨,贏得立院的多數席位,由兩黨所組成的泛綠,誓言將立即通過新法,將國民黨一黨統治台灣40年來非法取得的所有財產,通通剝奪」。泛綠同時計劃將對該段期間,國民黨虐待人權的情形展開調查。

對於目前有如遭到監禁,且就在20年前,有時還會屠殺其反對者的國民黨,其金權政治的運作,因為已無能進入政府的國庫,幾乎已被完全削弱。對國民黨而言,此戰將攸關生死。

然而民進黨的選舉活動也有點走調。陳水扁開始向台灣人民表示,如果他的政府能夠控制國會,他所能做出的優良政績。但近來他則將焦點放在有關台灣國際地位的尷尬議題,以及修正或重新制定憲法等事務上。《經濟學人》表示,「泛綠不太可能拿下修憲所需的 75% 超大席次」。且一提到修憲等議題,中國隨即感到不悅,修憲被中國視為台灣邁向獨立的第 1步。還有一向保護台灣的美國,也會顯露不滿。

對於泛藍而言,唯一一項有力的武器,是告訴選民泛藍如果當選,才能避免陳水扁做出任何修憲或走向台獨的作為。「泛藍也唯有如此,才能拉長自己的壽命,免於一下子就遭到瓦解」。「但台灣的選民卻因此陷入,選擇接受絕非全球所青睞,未來 3年沒有效率的台灣政府,或是相信握有實權,卻不按牌理出牌的陳總統」。


真是看不下去台灣政局.
國家居然分化成這樣.
你的敵人是中國.
不是泛藍.泛綠.
連宋之亂哪時才能終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