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阿扁敗選 北京自我膨脹 美國看不過去!

台灣內閣即將重組,陳水扁總統因為立院選舉失敗,也將自民進黨主席一職退下。

《金融時報》指出,「陳水扁將為民進黨無法於週末贏得國會 225席的多數席位,承擔所有的責任」。敗選成為他為台灣制定新憲計劃的一大挫敗。制定新憲被中國視為台灣邁向獨立,可能引發戰爭的危險的一步。

該文引用行政院長游錫堃的說法表示,「雖然憲法沒有規定在立院選舉後,內閣必須重組,但內閣將根據過往的慣例,進行重組」。

游院長指出,「陳總統表示他將承擔所有的責任」,「他將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

將於 2月上任的台灣新國會議員,將由國民黨所主導的反對黨聯盟所控制。該聯盟支持和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不過反對聯盟僅維持 51%的多數席次,稍微高過執政黨而已」。

《金融時報》表示,「陳水扁並沒有對於國會選舉的結果,發表正式的看法」。分析師表示,「雖然北京可能因為支持台獨的陳水扁落敗,感到舒緩,但對於陳總統建立台灣獨立身份的企圖,中國仍有疑慮」。中國仍堅持台灣為一叛省。

中國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並威脅台灣,「如果台灣宣佈獨立,將攻擊自治的民主台灣」。

美國官員及分析師昨(14)日表示,「陳總統國會選舉的挫敗,可能稍緩他支持獨立的作為,但也會助長北京的聲勢」。

PROJECT FOR THE NEW AMERICAN CENTURY (新美國世紀計劃)的 GARY SCHMITT指出,「雖然布希總統的團隊,已預期到台灣的國會選舉,將使陳水扁一步步朝向獨立的做法遭到挫敗」,「但美國所不認同的,是阿扁敗選的結果,同時將膨脹北京自己的看法,以為對台灣採取強硬路線,就會得到台灣及美國政治上的妥協」。

另有分析師表示,「選舉結果也可能會阻撓台灣向美國採購 180億美元先進武器的軍購案」。華府認為該武器配備為台灣國防的關鍵。


誰會來出任省長?
聽說馬英九是最佳人選.
Will see…
This is Taiwaness’ choice.
We do believe we are not chinese.
We are Taiwanes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