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胞兄說台灣不能被中國吞掉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凌晨病逝,他的弟弟、也是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表示,辜振甫一生成功,最大的遺憾是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能得到正常、圓滿的結果,辜振甫告訴 他「台灣絕不能被中國吞掉,國內絕不能分裂,如果不好好團結,怎麼能應付中國和美國」,而父親辜顯榮當初為了避免中日兩國發生戰爭,奔走兩地,不幸病逝在 日本東京,冥冥中他的兄長像是繼承了父親的志業。

辜振甫清晨病逝於振興醫院,胞弟辜寬敏慨歎台灣失去了一個代表性的人物,要再找到一位這樣有學識、涵養、文化深度的完整的人,實在不容易。

辜家是影響台灣歷史的重要家族,辜寬敏回憶,父親辜顯榮當初為了避免中日兩國發生戰爭,奔走兩地,不幸於東京病逝,冥冥中他的兄長像是繼承了父親的志業。他說,現在與哥哥在一起時間最長的就是他,父親非常疼哥哥,希望繼承家族事業,哥哥確是家族很重要的人。

辜寬敏說,他和辜振甫一向政治立場不同,不在家傳的工商界發展,卻朝體制外的政治前進,早年被掛上叛亂「台獨份子」的名號,流亡海外數十年,但是他卻是和辜振甫相處時間最長的兄弟,他還記得,70年前,辜振甫捏他臉頰的動作,兄弟親密可以想見。

辜寬敏表示,辜振甫過了「完美的一生」,臨終前最大的遺憾是兩岸關係不能得到正常、圓滿的解決;如果有機會,他願意替兄長完成。而他對未來的兩岸關係是感到樂觀的。


台灣絕不能被中國吞掉,國內絕不能分裂,如果不好好團結,怎麼能應付中國和美國
團結對外力量大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