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周惠和修女 獲永久居留證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美國瑪利諾修女會修女周惠和,來台從事傳教及照顧殘障者工作長達三十六年,把她一生黃金歲月默默奉獻給台灣,曾獲得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最近她終於在台中市警局外事課的協助下,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她以流利的台語自豪地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現年六十三歲的周惠和,是美國威斯康辛州人,出生虔誠基督教家庭,小學五年級就立志要當修女,加入瑪利諾修女會後,一九六九年志願到台灣傳教。

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周惠和,當時才廿七、八歲,為了融入台灣社會,她開始學台語,但周惠和剛開始認為台語很難,一度想放棄、離開台灣,但在其他修女安慰及鼓勵下,才讓她重拾信心。

學習台語第二年,周惠和就加入彰化縣博愛服務中心,從事服務殘障青少年工作,除得深入偏僻地區到處探訪病患,帶學員看醫生、矯正外,還要扮演心理輔導員。

周惠和說,在博愛中心工作那段時間,是她人生最快樂、也是最困難的時期,因為她從輔導許多個案中,學會如何鼓勵別人,訓練自己的謙遜與耐心,無形中是在修養自己,也看到不少殘障者在大家協助下走出陰霾,重新面對人生,讓她產生很大的成就感。

周惠和曾多次榮獲表揚,及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獲當時擔任省主席的前總統李登輝接見頒獎,惟周惠和雖然一直服務台灣人民,但卻一直未申請永久居留證,最近在台中市警局外事課課長鍾鴻達協助下,才取得永久居留證。

長年居住在台灣,周惠和看到台灣從過去的農村社會發展至今日工商業社會的變遷歷程,周惠和也指出,她在輔導許多個案時,發現時下許多青少年因沒有宗教信仰,容易困惑、走極端,她認為其實無論信什麼宗教,人一定要有宗教信仰,遇到挫折、困難時才能透過祈禱等方式,獲得安定力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