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篇 穴位按摩 助你身心輕安

過年期間很多醫療院所休診,臨時生病要找醫生並不容易,如果平時可以準備一些常用藥物,或是懂得一些常用穴道,就可以在這短暫時間裡先應急一下。

春節期間通常氣溫較低,各種耳鼻喉疾病也最多,這些耳鼻喉科的病人,不是鼻塞、頭痛,就是喉嚨不舒服,耳鳴或是聽力減退等,病人常常會因為這些小毛病而影響到生活品質,很多人為此而苦惱不已!除了生病應該看醫生之外,身體上其實有許多穴道,可以做自我按摩以減輕症狀。

★鼻塞

【居家用藥】可事先準備中藥青珠膏,或西藥的鼻噴劑。

【穴位按摩】迎香穴

【取穴】鼻翼兩旁,左右兩邊各有一道溝紋,叫做鼻唇溝;迎香穴就在鼻翼外緣中點與鼻唇溝的中間,可以摸到一個凹窩,左右鼻翼各有一個對稱的穴道。

【要領】按摩時,手指施力的方向略與穴道垂直,要按摩到有痠麻脹痛的感覺,比較能發揮療效,每次按摩數分鐘,一天可按摩數次。

★頭痛

【居家用藥】除了西藥止痛藥可以救急一下,中藥也有些頭痛茶包可以緩解頭痛,可以諮詢中醫師。

【穴位按摩】印堂穴

【取穴】在兩眉頭的中間。

【要領】按摩時,手指施力的方向可以與穴道垂直,也可以將印堂穴的皮膚往上提起捏住再放鬆,或以手指的腹面直接在印堂上敲打,如此重複數次,其他按摩的方法同上。

【穴位按摩】風池穴

【取穴】在後頸部與髮際交接處,左右對稱,各有一個大凹窩。

【要領】按摩的方式,如果是自我按摩的話,可以將手掌靠在後腦杓上面,大拇指與食指向下,所到之處剛好可以按摩到這兩個穴道。如果是別人代勞的話,可以將手掌靠在後頸部那條大肌肉上,大拇指與食指向上,所到之處剛好可以按摩到這兩個穴道。

★喉嚨痛

【居家用藥】除了西藥止痛藥可以救急一下,中藥如吹喉散、黃連滴劑也可以緩解喉嚨痛。

【穴位按摩】合谷穴

【取穴】在手背上,當大拇指與食指骨頭交接處。

【要領】要用點勁按壓局部穴道;合谷穴的氣感較強,要按摩到有酸麻脹痛的感覺,並且要持續數分鐘,才能減輕喉嚨疼痛。

★耳鳴聽力減退

【自我按摩】

將兩手掌心緊貼於兩耳,兩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對稱橫放在後腦杓的兩側,再將兩食指翹起疊在中指上面,然後把食指從中指上用力滑下,重重地叩擊後腦杓,會發出好像在敲西瓜或打鼓的聲音,每天重覆這樣的動作數十次,如果做的熟練,還可以將掌心移動,順道敲打頭部其他的位置以及頸部各處,此法將有助於疏通頭頸部經絡,使氣血運行通暢,減緩耳朵及腦部的退化。

★腸胃不適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突然胃痛、嘔吐、腹瀉,尤其是到國外,除了飲食要節制之外,盡量避免生食,也可先請中醫師或是西醫師開一些止瀉止吐的中西藥物,萬一發生上吐下瀉,可以吃個一、二包藥馬上控制病情;也可以自我按摩合谷穴、足三里,很快就可以緩解不舒服了。

★腰部痠痛

另外, 過年期間大掃除最容易引起全身痠痛,甚至痛得令人無法入睡,如果平躺腳伸直會痛得無法入睡,不妨將腳彎曲,在膝膕下墊棉被或枕頭,或做仰臥將膝蓋抱到胸前的姿勢,可以舒緩腰部的肌肉僵硬疼痛。穴道方面可以按壓人中穴及陽陵泉,也可以緩解疼痛。

★小腿抽筋

【穴位按摩】委中、承筋、承山(足太陽膀胱經)

【取穴】

◆委中:在膕窩橫紋中央。

穴性:清血瀉熱、舒筋通絡、祛風濕、利腰膝。

主治:腰背神經痛、小腿腓腸肌痙攣。

◆承筋:在腓腸肌肌腹中央。

穴性:活血舒筋通絡。

主治:腰背緊痛、跗痛筋攣。

◆承山:在腓腸肌肌腹下方中央。

穴性:舒筋涼血、和腸療痔。

主治:腰脊腿膝酸重、腳跟痛、腰背神經痙攣、小腿腓腸肌痙攣。

小腿常抽筋者上述三個穴位經常按摩,由上往下一路揉按下來,然後用熱敷袋熱敷15分,多喝牛奶,常做瑜珈拉筋的動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