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較葷食健康 但三酸甘油脂可能偏高

許多人以為吃素有益健康,但研究發現,吃素的人雖然血壓、血糖、腰圍指數都比葷食者低,三酸甘油脂卻可能偏高,醫師提醒,素食者最好避免攝取過多的澱粉與傳統食用油,才能活得更健康!

慈濟大林醫院前年開始蒐集到院健診民眾的資料,總計3689名樣本中,吃素的女性,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比率為20.1%,葷食女性則為16.7%;男性素食者罹病比率為12%,明顯比葷食者的21.9%要低。

由於女性素食者異常比率高於葷食女性,是否意味著女性吃素不健康?慈濟大林醫院家醫科醫師廖宗志指出,並非如此,因為新陳代謝症候群共有5項指標,包括血壓、血糖、腰圍,以及三酸甘油脂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即俗稱的好膽固醇),而素食者只有三酸甘油脂與HDL兩項較高,其他三項指標都是葷食者較多異常,而根據定義,有三項指數不及格者,才算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廖宗志說,調查資料中,女性素食者三酸甘油脂不及格的比率為27%,葷食女性為18%,因而把整體的分數往下拉,造成「罹病率高」的假象,但須注意,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不一定有其他心血管疾病,而血壓、血糖不正常的話,極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則無庸置疑。

如何降低三酸甘油脂?廖宗志說,首要避免過多的澱粉;他說,健診民眾中的女性素食者,多半受到宗教或傳統勤儉持家觀念的影響,習慣將盤底菜「吃乾抹淨」避免浪費,為此,難免會多盛一碗飯配食,因而攝取過多的澱粉。

「盤底菜的油脂對肥胖的影響,反而不若攝取過多的澱粉!」因此,廖宗志建議,減少澱粉的攝取,或者改吃糙米飯、全麥饅頭,都是解決之道;另外,採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食用油,如橄欖油、油菜籽油,也能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指數。

事實上,時下為求健康而吃素的年輕人,多半會大量攝取蔬菜、水果,並且少澱粉、少油,廖宗志說,「平平都吃素,傳統的素食者應該多學年輕族群的素食方式,若能搭配正常作息與規律的運動,相信可以活得更健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