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金會:蔬果 21世紀維他命

研究顯示,蔬菜、水果、各種榖類有「植物性化學成分」,可預防疾病,有抗癌、防癌效果。台灣癌症基金會說,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能抑制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可稱為「21世紀的維他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400至800公克蔬菜水果,不僅可以防癌,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包括: 痛風、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關節炎、便秘、老化等。如果天天攝取足夠蔬果,就是預防疾病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到底這些五花八門蔬菜中,有哪些效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將蔬果分門別類後提出他們的觀察,其中,各種菇類、薏仁、冬蟲夏草等各種植物多醣體,有提升免疫功能,可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產生干擾素,抑制癌細胞生長。

胡蘿蔔素、大豆、大蒜、蕃茄素,可誘導細胞良性分化,使癌細胞由惡性轉為良性,且不再分裂和成長。還有大蒜、大豆、兒茶素,可抑制血管新生功能,使癌細胞成長的血流營養停止供應,並避免移轉。

還有如蕃茄素、大蒜、葡萄、兒茶素、橙黃色蔬果、大豆、地瓜,可以抗氧化,使人體內自由基,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各類蔬果、地瓜、榖類,有豐富膳食纖維,降低致癌物對人體影響。因膳食纖維不被人體消化吸收,可增加糞便體積和重量,刺激腸道蠕動,排出體內毒素。這類食品不產生熱量,容易飽足感,有助體重控制,可有效預防癌症。

還有大豆、一般蔬菜、水果、地瓜、五榖類,含植物性雌激素,可減低雄性或雌性激素對細胞的作用,抑制與荷爾蒙相關癌細胞生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