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密碼 少吃鹹多蔬果 注意腎臟健康

曾靖華/報導腎臟是排泄毒物最有效的器官,也是最重要的排泄途徑。

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兼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腎臟會生病並不是因為腎臟本身有問題,而是因為患有其他的慢性病,在多年的服藥之下,累積了許多東西使腎臟無法負擔,所以才會造成腎的病變。

林杰樑表示,洗腎可分為「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二種方式。血液透析是運用洗腎機將血液抽出體外,將血液裡的尿毒清除後,再讓乾淨的血液流回體內。血液透析一般做一次要四個小時,每週要做三次。腹膜透析則是從肚子植入導管,由病人每天自行灌入藥水,清除體內尿毒後再引流出來,病人行動較不受限制。

林杰樑指出,平時只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多吃蔬果,不要吃太鹹,並且定時做血尿檢查,就可以時時注意腎臟的健康!

腎臟不好與腎虧是否有關係?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指出,腎臟是沁尿系統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是沒有關聯的。男性的性荷爾蒙是由「睪丸」分泌,女性是在「卵巢」,尤其男、女的腎臟可互相移植,可見腎臟與性無直接關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