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台須與中建立親密關係

丁榮生/台北報導達賴喇麻在時報出版公司的新書《寬恕-達賴喇麻的人生智慧2》一書中,指出他對台灣問題的看法。他說:「台灣要仔細思量與中國之間的關連,台灣需要與中國建立非常特殊的親密關係,既是為了經濟利益,也是為了防衛問題。」

達賴說:「我的整個感覺、思想,互相依賴的觀點。例如我在台灣時,碰到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的領導者。我告訴他們,只要西藏還是個問題焦點,我就不會尋求獨立。」

這個不會尋求西藏獨立的見解,他也認為台灣能適用。達賴的理由是:「全世界都是互相依存著的。西藏的經濟、環境全都依賴著中國。中國越繁榮,對西藏人越有好處-如果我們留在西藏的話。若我們分離了,長程來說,西藏可能會面對更多的問題。」

當然,與中國相互依存之際,達賴也對中國提出條件,他說:「我的中程目標是:不要脫離中國-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卻是完全自治的政府。文化、教育、環境、心靈成長,這類事情西藏人自己處理會比較好。我很確定,西藏的傳統與宗教信仰會幫助成千上萬的中國人。」

也就是,中國強大了之後,如何存有對弱小及少數民族的寬容之心,是達賴認為西藏能否自治的關鍵。這個核心意涵,不啻是該書中的真諦,也可看成是達賴對中共當局的呼籲,要求中共對西藏、台灣獨立問題的衝突,也能心存「寬恕」。

他強調,中國與西藏,不要分離,互相幫助,彼此依存。他說,如果中國人表現出真正的友善,他就會自然而然做出相對的回應-原因就在這裡。達賴強調「真正的友善」,在中國通過反國家分裂法,以及台灣將在三二六舉行反反分裂法大遊行的兩岸劍拔弩張前夕,更值得全體中國人與台灣人深思。


我漸漸能體會達賴的話.
我也知道他真有大智慧.
我認為他已經沒有自我的意識存在.
渺小自我.越是能有大福.
希望中國也能體會達賴說得這番話.
而不是自大.自負.想在世界稱霸.
若是中國越是懂得尊重台灣.對台灣越謙卑.
相信台灣人也會以中國為傲.
很可惜的是中國現在什麼都不是.
只會狗叫鬼叫.令人做噁.自以為是的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