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珍惜的原點

而在畢業式這天清早的教室,我聽孩子說看到我的信了。相對地我亦在畢業典禮的會場入口處,經由程序說明的大信封袋裡面,翻閱到孩子寫給我的信了。這天是個淚線發達的節日,所有的感動幾乎是由那封信拉開序幕。

【友達】(原文)

友達を大切にする人がいます
友達を傷つける人がいます
あなたはどちらをする人になりますか
生きてつらいことや悲しいことがあった時
一番うれしいのは
友達が優しいくしてくれることです
力を貸してくれることです
だからあなたは絶対に
友達を大切にする人になってほしのです

【朋友】(譯文)

有人珍惜朋友
有人傷害朋友
你希望成為哪一種人呢?
人生旅程中遇到苦痛或悲傷時候
最讓人感到欣慰的是
朋友帶來的親切體貼
賦予我繼續前進的力量
所以更希望你
絕對要成為一個珍惜朋友的人

  這是在優哥哥三月十八日,畢業典禮後大家回到教室,導師寫在黑板的離別期許。我不是教育專家,不過令我感到奇特不同的是,台灣的教育習慣要孩子唸好書、孝順父母、訂定遠大志向。

  日本卻是從小格外注重「人與人的關係」;一再重複在去除「偏見」的不平衡,如何去善待生命、珍惜身邊的人事。畢業的一星期前,導師發回空白一封信我打開看究竟;主要是吩咐家長寫份面對孩子畢業的心情、封好信口置內收回。

  而在畢業式這天清早的教室,我聽孩子說看到我的信了。相對地我亦在畢業典禮的會場入口處,經由程序說明的大信封袋裡面,翻閱到孩子寫給我的信了。這天是個淚線發達的節日,所有的感動幾乎是由那封信拉開序幕。

  對於男孩兒的教育;不得不我總要再三叮嚀「將來有支撐家庭」的需要,日常難免嘮叨成性囑其用心功課。優哥哥上中學了,漸漸地感到壓力;睡不著的夜晚,優哥哥說「給妳說得我睡不著,擔心將來了」。

  我擁抱孩子輕輕訴說『別擔心!我會參與你在長大的整個過程;而將來你主要溫飽自己就好,賺多媽媽吃多、賺少媽媽吃少,我們都先選擇開心就好』。我怎會想要孩子養我?當然不是;無論在什麼樣的軟弱情緒下,我不願放棄提醒他將來該有的社會責任。

  孝順?並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的孩子能懂得珍惜人與人;那麼,他不可能忘記親人。

(照片是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堂課)

文章來源 : Kaze KiraKira


在我那段模糊不清的記憶中.我真的找不到.國小導師給予我們什麼人生哲理.
在那時候,我比較有印相的是小學老師對功課好的人特別好.
因為我功課向來都不好.覺得好像被老師忽略的感覺.
也許那時我信心不足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點覺得小學是我的不快樂回憶.可能常被責備.被打.

我很羨慕這群日本小朋友.老師能給予那麼棒的引導.
有人珍惜朋友.有人傷害朋友
你希望成為哪一種人呢?
希望用這篇文章來提醒自己.珍惜每一份緣份.
因為我知道我會傷害朋友.當自我越大越是會不小心的傷害到別人.
事後常會懊悔不已.但是往往會餘事無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