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雜症求助站 痛經 元氣美人夢魘

陳保仁(桃園敏盛醫院婦產部醫師)一位女性從初經至更年期近四十年裡(扣除懷孕期間),一生中會經歷超過350次的月經;而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月經期的不適,而這種不適稱為「痛經」。有多少女性會有痛經的現象?初估25%~75%婦女都經歷痛經,所以痛經是造成年輕婦女無法上學及工作損失的最大單一原因。

★經痛的分類

經痛原則上初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

所謂原發性經痛就是在臨床上找不到特別原因,典型的表現是在初經開始6個月到2年左右出現,隨著年齡增加而嚴重度增加,到23~27歲達到頂峰,而在結婚或生育後便會改善。

次發性經痛就是因骨盆腔有病灶而引起的月經疼痛,其臨床表現就跟它的發生原因有關係,所以變化也更多元化。常見及可能發生的原因有: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裝置子宮內避孕器、骨盆腔發炎症或沾黏、骨盆腔充血症、子宮先天異常、子宮頸閉鎖或沾黏。

其實痛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子宮收縮及充血引起的,所以在生活預防及運動上主要是保暖及放鬆運動為主,以下提出幾樣生活保養方法,供讀者參考。

★敷熱包、穿保暖 舒緩疼痛

保暖方法可從熱敷及穿著來說明。熱敷是將熱敷包放在腰部或下腹疼痛部位,或當感到反胃想吐就放在胃部,採用這樣的方式,就能改善生理期的疼痛與不適。也可將熱毛巾輕敷感覺疼痛的部位,血液循環加速,疼痛就可以獲得舒緩。

穿著以保暖腹部為原則,可選擇蓋過肚臍的內褲及外衣,禁穿過緊的衣褲,因為生理期間如果腹部受寒或穿太緊,易使骨盤的瘀血更為嚴重。

★伸展操、泡溫水 加強血液循環

柔軟操放鬆法:做簡單的伸展操,不只可獲得促進血液環的效果,也可以一掃生理的陰霾心情;或試試腳底按摩,可讓妳的血液從四肢末梢、腰部及腹部,整個循環暢通起來。

泡澡放鬆法:泡澡可溫暖全身,不過一定要泡溫水。因為熱水只會提升身體表面的體溫,無法徹底溫暖身體內部。如果是容易暈眩的人,建議只泡到腰部左右即可。如果經血過多時,最好改長時間淋浴來溫暖身體。

其他保養及預防方法還包括:戒煙。適度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慢跑、氣功、重量訓練。按摩法、針灸、貼磁石片、指壓法,或經皮膚的電神經刺激法。靜坐冥思、觀想、自我催眠法等。

痛經雖是婦女常見的小問題,但卻可能造成痛不欲生的惡夢,如果能夠及早就醫,早期發現病灶,藉由適當的藥物及手術治療應該可以減少這些不幸,而平常也應該做好預防及保養的功夫,相信每位女性都可以輕鬆度過惱人的經期,做個漂亮的元氣美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