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出生月份有關係! 北京調查4成失眠者生於冬季

北京一項調查顯示,失眠可能和出生月份有關。研究發現,有4成的睡眠障礙者都生於冬季,而其餘3季的人則各佔2成。醫師提醒,睡眠障礙與精神疾病存在一定關聯,睡不好也是病,因此呼籲民眾有此困擾時,不要延誤就醫或自行用藥。

北京中華醫學會設立的首家「睡眠中心」,18日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成立,該中心日前發表研究成果,他們從去年9月到今年2月,針對院內尋求睡眠障礙幫助的人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在求診的538位患者中,有217位在冬季,11月、12月與1月出生。

中心負責人表示樊東升表示,調查發現有4成的失眠者生於冬季,而其餘3季則是各佔2成。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不過可能是胎兒或是媽媽在冬天時易受外界影響,使得胎兒腦部發育不完整、或是媽媽體內的雌激素產生變化影響胎兒。

樊東升強調,由於失眠與精神疾病有一定的關係,而以往研究也發現,精神病患在冬季出生率較高,因此這項研究結果可作為學術界一項參考,以改善失眠者或精神病患者的病情。

他指出,睡不好也是一種病,千萬不要自行用藥,或是到了病情嚴重時才就醫。目前大陸估計有1億人患失眠,不過由於民眾接受治療的意願不高,或是選擇一自行處理,因此只有100萬名患者接受正規失眠治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