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正壓呼吸器 「睡睡」平安

你如果經常感到怎麼睡都睡不飽,甚至越睡越累,而且白天三不五時還會打瞌睡,有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這類病人整天睡眼惺忪,吃安眠藥或喝酒也無濟於事,醫師指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讓患者在睡眠時配戴正壓呼吸器,不僅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而且還有助降血壓,但該儀器健保不給付。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濘宏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已收治上萬名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患者,往往病人一走進診間時,每個都有黑眼圈,有的人因開會經常打瞌睡,被上司責罵,丟了工作,有的則是連開車停經紅綠燈都會睡著,甚至因此發生車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李佩玲指出,睡眠障礙患者往往是在睡眠時呼吸道的氣流低下或呼吸暫時停止,以致經常缺氧,而呈半夢半醒狀態,並伴隨夜尿現象,嚴重干擾睡眠,因此患者往往會在白天嗜睡,而且感覺睡不飽、易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

根據臨床所見,好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對象,大多是肥胖、下巴小及內縮、頸圍較粗者,雖然醫界嘗試以短波、雷射或手術方式來擴充呼吸道,但以接受正壓呼吸器的治療,成功率最高。李佩玲說,正壓呼吸器是讓患者在睡眠前配戴一個小型的呼吸罩,利用大氣氣壓來撐開塌陷的上呼吸道組織,除了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外,還可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惡化。

一名70歲的李先生,去年曾因騎機車打瞌睡而嚴重摔傷,他說,過去經常在半夜醒來,白天則是瞌睡連連,但自從配戴正壓呼吸器睡覺,隔天醒來才發現「睡得真好」。不過,正壓呼吸器並不屬健保給付範圍,每台正壓呼吸器價格約3~7萬元,對經濟不好的家庭是一項負擔。

台北榮總呼吸生理科主任蕭光明表示,包括美、加及歐洲等國,中、重度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都可獲正壓呼吸器的保險給付,日本則由政府衛生機構協助病患租用呼吸器。

中央健保局則表示,該局對於睡眠呼吸障礙症患者長期使用正壓呼吸器,是否應納入健保給付,目前並無預設立場,如果睡眠醫學學會提出建議應予給付或補助,可送交建議書到健保局,只要經該局醫療給付協商會議通過,該局即會開放給付。


From : http://tw.news.yahoo.com/060311/15/2xg7a.html
我似乎有這樣的症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