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四道關卡 嚴選出千分之四的人才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69 期
作者:林宏達

車輪戰徵人法! Google安排不同專長的評審,上台測試應徵者,證明能禁得起各式考驗,才能勝出。

六月十二日,第一個在台灣通過Google考驗的台灣軟體工程師,正式到Google上班。歷經兩個月,Google在台灣收到約一千份履歷表,最後錄取了平均年齡三十五歲的四個人,這千分之四的錄取率,和防毒軟體龍頭大廠趨勢科技約為百分之十錄取率相比,僅二十五分之一!

「Google是用奧林匹克的標準找人才!我們要學理基礎強,又能動手寫程式的高手。」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說,在軟體的世界裡,一個好的工程師,真的有可能創造出神奇的事,「我們當然要精挑細選。」

為了找到能改變世界的天才,Google用近似於法院的審查制找人,並將徵才部門從人事部門中獨立出來,直屬CEO管轄。考試時,沒有制式考題,評審有絕對的權力可以出任何題目,且每個工程師,都可能成為主考官。因此考題很難被猜中,也沒有人能掌控整個流程。

前兩關重思考問題的過程

以這次被錄取的台大碩士為例,先得通過第一關電話口試。徵才部門會排定一、兩個工程師,從國外打電話給他,做四十分鐘的電話測驗。他們的方法是,在電話中口述簡單的軟體問題,要他馬上寫出程式碼,用email寄回答案。如果成績非常好,就會直接進入面試。

考試最高分是四分,評審還要觀察過程,附上評語,「如果評審越推薦一個人,會寫得越詳細。」簡立峰分析,如果評審註明「這一題,十個人中只有他答對。」會更凸顯受試者的優點。

第二關則是面試,不只測反應,更著重觀察過程,甚至測驗體力和抗壓性。由三、四個工程師,輪流一對一與受試者進行「車輪戰」,每一個人測驗完後,會把考過的題目,和需要再觀察的項目,寫在紙條上傳給下一個人。不同的工程師,可以從自己的專長任意出題,題目卻不會重複,而且難度越來越接近受試者的實力。

經過不同專長的人測驗後,一個人的優、缺點,也很難完全隱藏。面試要花四個小時才能完成,更測驗受試者的耐力。 「我們給的題目,通常沒有標準答案,看的是他思考的過程。」簡立峰舉例,要寫出一段從七個數字中找出中位數(一群數字中,排序最中間的數字)的程式碼,看來簡單,一般程式設計師要讓電腦把這些數字比上四十九次,才能找到答案,但Google卻是要求只能比七次,「而且幾乎是要他馬上給出一個解法,再看他在十分鐘內,能不能思考、改進,找到最好的答案。」

簡立峰說,有些考官,甚至希望應徵者寫程式碼能做到「起手無回」,認為下筆又快又穩,才稱得上一流高手。

後兩關重個人整體特質

通過面試後,受試者的資料會被送到第三關─—「審查委員會」審查,委員包括五到十個由徵才委員會秘密指派的資深工程師,為了公平,每次審查組成分子都不同,也可能有海外工程師,透過連線加入審查會議。

他們除了看過去所有評審對這個受試者的評價,還要連評審一起審。他們先從資料庫把每個評審過去的給分紀錄調出來,如果甲評審通常給優秀的人很低的分數,委員會就不會把低分當成淘汰依據,每個評審過去每個評選的給分、評語都存在電腦裡,給分穩不穩定、分數會不會過低或過高,審查委員會都一目瞭然。

審查委員會也會反覆辯論,「從雞蛋裡挑骨頭」,先看每個評審,是不是都對這個人,指出同樣的弱點,如果有明顯的弱點,像過去沒有明顯成就、溝通能力不好,他就可能被刷掉,如果各方面能力都算平衡,委員會就會討論,這個人究竟有哪些明顯優點?能為公司創造哪些價值?再寫成報告,送到美國總公司的最高主管會議中。

Google的最高主管審查會議,包括創辦人佩吉和布林、CEO施密特,每個星期,全球都會有約二十個優勝者,被送到這個會議裡審查,每一個軟體工程師,都必須通過這最後一關,才能拿到聘書。 這等於是,通過前面三關的各國優秀人才,重新被放在全球天平上審查。最高主管審查會議審查面試過程中的所有報告,把這些人分成A、B、C三級,如果被排到最後一級,仍然有可能被刷掉,功虧一簣。

透過這個嚴格的審查制度,創辦人佩吉和布林,才能輕輕的在他們的履歷上打勾,確定他們就是Google要的一流工程師,而這個勾勾,也等於肯定他們是軟體界的世界級菁英。

測驗和工作越相關越有效

Google的測驗方法,是用具體的問題,互動式的方法,測驗未來員工的潛力,是非常精確的方法。重點不在測驗的形式,而是測驗內容和工作內容的關連度,關連度越高,通過測驗的員工適任的可能性越高。

公司聘用高階主管時,也經常用這種方法,觀察受試者的反應。像聘任經理,可能會給他資料,告訴他公司快被購併,他要主持接下來的討論會議,會怎麼做。這種用實際挑戰做題目的考試方法,從受試者的反應和推論過程,更能瞭解他的思考邏輯和適不適任。

但這個方法,對受測者的價值觀,如團隊合作精神夠不夠強,較少注意。可能會產生找到天才,卻反而因為不認同團隊,製造出更多問題。因此,最好加入標準化的職能面談,更能穩定測出員工進到公司後,能不能真正認同公司的方向。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文政口述,林宏達整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