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診心法

   中醫「四診心法」:「左頰部肝、右頰部肺、額心頦腎、鼻脾部位」,是一種中醫的望診。病兆(不只是痘痘,其它如濕疹,瘡瘍..等皮膚病變都可利用此法作初步的診斷)長於 左頰屬肝,表示情緒波動大,易緊張壓力高;於右頰屬肺,呼吸道較弱易外感;於『頦』就是下巴,痘痘的增長與月經周期有關,病位會多考慮歸屬於『腎』;於鼻子的話,兼消化系統有問題,則會多考慮在『脾』;『額頭』屬『心』,表示一般心事較多,喜歡多思考或熬夜,口破!
   這種『望診』的方法.是提供中醫師的診斷思考方向以及指導用藥。舉個例來說:如果長在前額的青春痘,需要與其它三診「聞、問、切」搜集回來的資料,如: 便秘,小便黃赤,心煩失眠,口渴,舌尖紅,脈數等,作整體分析評估,而後歸納辨證為『心火上炎』,最後開立『清心瀉火』的方子來治療。所以,這是辨證的方 法之一,它可不代表【心臟內部結構】出現問題哦!
  中醫有所謂「有諸內而形諸於外」, 就是心臟象(內)出現不平衡,而現前額(外)的痘痘出來。因此才有某個地方長痘痘就是表示那個臟腑功能不好的說法出來。這是屬於中醫獨特的《臟象理論》, 而這五臟與西醫的「心、肝、脾、肺、腎」不是百分百相等,不能代表Heart、Liver、Spleen、Lung、Kidney等的功能不佳。二者之間 有所相通,也有所不同,所以不可畫上等號。假若『精神情志』改變的病理表現,中醫可以歸屬到『肝』,西醫則會掛精神科,照理應該沒人會去掛肝膽科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