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挺扁有疑慮 挺謝有信心

稱許謝的和解共生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日前藉媒體專訪,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選前最後一天、今天上午更進一步和謝長廷一起舉行記者會,公開「挺謝」。不過,他首度坦承,4年前他在類似場合(台大校友會館)推薦陳水扁總統時,心中有很多疑慮,信心不是那麼堅強,但這次不一樣,他相信謝長廷能滿足大家的期許。

謝陣營昨日便預告今天會有「重量級人士」公開挺謝,最後確定此人即日前透過電視專訪表露心意的李遠哲。上午的「謝李會」,謝長廷先一步在休息室等待李遠哲,李遠哲到場後,則和謝長廷於休息室簡短寒暄,接著再相偕同台舉行記者會。過程中,李遠哲不斷稱許謝長廷的「和解共生」,謝長廷則頻頻強調,絕不會讓李遠哲失望。

要謝記取扁的不完善

李遠哲在投票前最一刻公開「挺謝」,他強調,要謝長廷能記取8年來,陳總統不盡完善的地方,確實落實人民的期待、批評,徹底改變,並建立廉能的政府,讓台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李遠哲表示,全球領導人已到了必須對話的時代,他希望謝長廷當選後,能堅持和解共生的理念,和世界各地的人積極合作,尤其是急速轉變的中國大陸,他們有他們的成就及困境,大家要彼此尊重、互相瞭解,瞭解對方的需求,進一步結束戰爭狀態,訂定和平協約,堅守民主、人權的價值,這是很重要的事,台灣是和平的散發地,不是衝突的起點,該是人人稱羨的好地方。

謝長廷則回應表示,和解共生是他的政治信仰,當選後,他會馬上推動政局安定,並重申行政院院長人選會尊重國會,和他們協商,讓國會同意的人擔任院長,就沒有什麼好杯葛的了。

「長劍一杯酒」謝喻心境

謝長廷說,這次選舉後,過去挺扁、反扁、挺馬、反馬的惡鬥,將告一段落,因為這都是因果,當初用什麼手段對付人家,將來人家下台,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付你,如果兩個(扁馬)都沒在政治檯面上,這是政治和解的機會。

謝長廷說,因為激化是少數人的利益,多數人都是受害者,他最近也寫給老兵一封公開信,強調很多眷區也是受害者,深怕自己子弟被排擠,但其實這是製造出來的假議題,激化主要都是權貴的利益造成的。謝長廷並以「長劍一杯酒」(比喻把酒杯擺在劍上喝酒,要謹慎小心)做形容,強調自己未來一定遵守憲法,不能犯錯,會戰戰兢兢。

謝長廷說,以社會現在惡鬥、對立嚴重的現狀,李遠哲這樣身分的人站出來,會被潑墨、被戴上卑鄙難聽的帽子,但他相信李遠哲,以及近日支持他的七院士,都不是為了他個人,而是對民主有憂心、對台灣有期待。

【2008/03/21 聯合晚報】 from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4267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