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

資料來源 : 囧男孩

劇情 :
兩位囧男孩在學校常作弄女生欺騙同學,而被老師分別稱為「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本片透過一號與二號的童貞之眼,追求虛構的異次元空間同時,而在現實的充滿悲劇環境下成長,用詼諧的手法來陳述他們所面臨的生離死別。

電影大致上分為三個段落,一號暗戀對象林艾莉媽媽的過世與艾莉的離開,二號對大人的賴皮而預謀妹妹的綁架事件,最後一段是卡達天王與異次元抉擇,讓一二號之間關係破裂,最後一號偷竊而被警察帶走。

1.孤單的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學會了堅強

一號與二號常捉弄同學,被老師處罰在圖書館黏書,兩人常討論前往異次元空間的方法。一號喜歡著總是笑臉迎人的女同學林艾莉,於是拿出卡達天王來誘惑二號,幫他搭訕林艾莉加入他們。另一方面,二號被阿嬤命令送紙錢去同學家,才得知是林艾莉的媽媽癌症過世。於是在一天,二號為了完成一號的交代叫住林艾莉,但二號當下卻說林艾莉的媽媽死了,為什麼還一直笑,林艾莉臉上由笑容逐漸轉為悲憤,二號於是尷尬跑開。一號與二號想到前往異次元的方法,收集到十台電風扇就可前往異次元,而林艾莉來到二號家,一號欣喜之時,艾莉卻是來告別,於是一號叫艾莉一同加入他們前往異次元,和全世界說掰掰。最後林艾莉留下一封信,信中寫著只要記住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插曲-魔笛的故事

小孩子眼中魔笛的童話,吹笛人的音樂帶走充滿疾病的老鼠,在現實上就像是倒垃圾的大人們,追趕著響著音樂的垃圾車。

2.分離不一定要悲傷

二號的叔叔家庭因素把小孩丟到阿嬤家,阿嬤就算不願意無奈之下也只好照顧,家中突然多出的妹妹,二號逐漸覺得阿嬤偏心對妹妹比較好。聽到叔叔要來接妹妹回去,二號不用幫忙照顧,開心準備與一號去動物園,結果叔叔卻有事不來了,於是動物園去不成,二號再一次對大人感到賴皮失望。有天,阿嬤叫二號看顧,回家發現妹妹不見了,責罵二號之餘,急忙地向左鄰右舍尋找蹤影。二號不情願地呼喊妹妹的名字,路途中被卡達天王限量模型迷住,在其他小孩提醒才心不甘地繼續尋找,走來到一號家,看見一個裝水的透明水箱,二號於是進入水箱潛進水中,暫時與充滿謊言的社會隔絕。晚上回到家中,警察與鄰居都圍在家門外,阿嬤與叔嬸兩人正互相責怪爭吵著,看到二號回來更加混亂。此時,一號在一旁隔空傳話,原來妹妹是兩人計謀好故意藏起來的,但是沒想到妹妹真的不見了。阿嬤哭鬧著求神拜佛,而二號正緊張地與一號在校園尋找,最後一號露出微笑,妹妹其實安靜地躺在一號爸爸身旁睡著了。

3.長大不等於說再見

據說只要溜滑水道一百次,就可以前往異次元。一號與二號跳著彈簧床喊著我要轉大人,兩人為了前往異次元,而努力撿廢棄瓶回收存著錢。二號有天拿著搥背得來的五十元,想起先前看到的限量卡達天王,而把五十元花掉轉扭蛋。一號碰巧看到,指責錢應該要存起來去異次元用的,沒想到扭蛋中了限量的卡達天王。興奮地衝去玩具店換,老闆卻因鎮店之寶而拒絕兌換,最後在眾小孩的吵鬧下,讓二號選擇老闆出三千買回來,或等幾周後新貨來再換,一號二話不說馬上換來三千元。一號認為錢說好要一起去異次元,二號非常不諒解一號的決定,而悶悶不樂,最後兩個人友情絕裂。幾天之後,二號查覺一號不見蹤影,來到一號家看見都是記者與警察,一號疑似偷竊加上父親是精神病患無法照顧,而被警察和社工永遠帶走。二號回去後求阿嬤打電話到夏威夷找一號媽,求他帶一號回來,不成之後又去找一號爸打電話,但精神疾病的爸爸根本不懂,只能拉著二號的手摸著胸口說「痛」。

最後,二號獨自搭車前往異次元,一而再地不停溜著滑水道,向每個人說掰掰。接著,有個小孩努力爬到滑水道最頂端,救生員問起怎麼來這麼多趟,小孩說他爸爸說這樣就可以前往異次元,而救生員也是長大後的二號,往小孩所指的地方看去。

最近才看了這部電影.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幕. 第一幕是林艾莉的那封信, 信中寫著”只要記住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很殘忍或是很難以面對的事情. 如果能夠用微笑輕輕帶過. 那該有多好? 有些時候必須把自己的悲傷隱藏. 多講些冷笑話. 日子才會好過些! 第二幕是卡達天王的老闆與小孩子的對話. 雖然對話內容已經記不起來. 只知道小孩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多麼截然不同. 大人的奸詐 vs 小孩的純真. 真是南轅北轍. 自己也遠離小孩很久了. 但我的思想某些部份還是很小孩氣. 但也有很大部份已經融入了異次元. 感覺上好多事情都得遵照社會的遊戲規則. 沒有額外的想像空間. 也沒辦法特立獨行.  呵~這篇部落格好不露阿.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