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兩岸若簽CECA 台灣香港化

中央社╱中央社 2009-01-22 12:1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群策會今天舉行「一個中國黑洞」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與會學者擔憂兩岸若簽署綜合經濟合作協議(CECA),台灣將徹底「香港化」,並認為,中國欲以「一中」框住台灣。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在座談會上表示,過去中國的目標是兩岸三通直航,馬政府上任後,政策全面配合中國,三通直航已達成,中國後續會以經濟整合做為政治統一的基礎。

他說,更令人憂心的是,國共論壇變成政府決策依據,規避制度化監督管道,而與中國簽CECA更是把台灣降為香港、澳門的地位。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兩岸一旦簽署CECA或「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就是完成建構「一中市場」,國共達成實質統一,剩下的只是國共簽署結束國共內戰的和平協定,完成法理統一。

他認為,若與中國簽經濟合作協議,台灣將徹底「香港化」,香港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與台灣不同,台灣生存與發展的自由選擇權不能靠中國恩賜。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說,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台灣司法、民主、經濟、主權4大支柱崩潰,台灣主流民意要「一台」,不要「一中」。


真的很憂心. 不過中國民主自由人權等都有了話.一切都好談.但是現階段好像還不夠. 回應一下這個新聞. 主流民意要「一台」,要「一中」。才對 😛

看一下我自己寫的一篇笑話

投資台中港

商界赫赫有名的”溝抬冥”, 某天參加”國冥黨”的餐會.恰巧和”抬鐘市長”-“糊痔牆”同桌.

“溝董”對同桌的人拍胸部說 : 我投資台中港.9兆美金.救經濟!

“糊痔牆”聽到於是感謝到痛哭流涕的說 : “溝董”的大恩大德.我豈能用有生之年回報呢?

“溝董”就覺得莫名其妙. 為何如此感動? 他又說了 : “糊”市長, 我剛剛是說投資台灣,中國,香港. 不是那個”台中港”.

“糊痔牆”便是暈倒在地上.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