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旅遊 – 第一天雜記

今年年初從台北出發搭高鐵到台中轉巴士直接到鹿港. 大約花兩小時半左右. 由於出發時間有點晚所以到那裡就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繞了金門館, 龍山寺, 鳳山寺, 九曲巷, 興安宮, 永安宮. 差不多半天的行程就算很緊湊.

另我比較意外的事情是下午兩點多找不到可以吃的素食餐廳. 我一直以為龍山寺旁邊應該有許多素小吃店才對. 可惜繞了好久還是找不到素食店. 只好去素食麵包店買點東西吃. 還記得那家麵包店叫”欣之味素食烘培坊“. 剛剛Google一下. 居然有首頁耶. 那家店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店裡的小妹妹.很親切.還跟我微微鞠躬說新年快樂. 心情好愉快! 其實吃素食的人很少可以在一般的麵包店買到鹹麵包. 我從小吃吃麵包長大.大部分都吃甜麵包.吃到滿害怕的. 所以有機會吃到鹹麵包. 就會特別想吃.

在彰化還有看到彰化銀行彰化分行. 聽起來很繞舌. 對我來說滿特別的. 因為我用彰化銀行很久但是都沒看過彰化銀行彰化分行. 🙂


興安宮 – 縣定古蹟

創建於 1684 年比龍山寺還要舊. 這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 當時由福建興化人移民台灣所帶來的香火. 取名為”興安宮”主要是因為期望”興化平安”, “興化安寧”.

我以為年代久遠就可以成為國家級的古蹟.原來我想得太簡單了. 應該還有考慮藝術文化等價值吧?!


九曲巷

老實說, 看不出來這樣的建築有什麼特色. 但是讀到導覽上面有寫 : 鹿港竹枝詞有云 “鹿江曲巷聞茗酒, 冬日偷閒識一臨, 十月風沙吹不入, 九天霜雪凍難侵.” 才知道曲巷具備防風防沙的功能. 冬天在蜿蜒的曲巷, 彷彿春天一樣溫暖.


永安宮 – 曾大老

看到曾大老, 我眼睛就亮起來了. 因為我也姓曾. 在台灣姓曾的人不算多數. 永安宮還有部落格耶.

永安宮舊稱營盤地, 在1765年清代軍隊駐紮地點. 1795年陳周全(台灣天地會首領)夜擊鹿港水師左營游擊曾紹龍, 但因為他為國為民的犧牲、奉獻. 世稱”曾大老”, “薛府王爺”, “白袍將軍”.

其實寫歷史的人有兩面. 很難說誰有貢獻? 誰叛變? 我們離那個時代太久遠了. 也沒有足夠的證據分辨誰對誰錯. 就像現在馬英九這樣想統一.在中國歷史的角度來看他是個偉人. 但在台灣的歷史來看他賣國. 一樣的很難說是誰對誰錯?! 人類的活動是由許多”利益” 結合出來的. 每一個國家的人都想要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 到底國家是包袱? 還是保護傘? 人民真的需要隨著國家起舞? 我希望外星人找一點來攻打地球. 這樣人類才能覺悟. “國家”這個東西好虛榮. 自我利益真的也很虛幻. 漸漸了體會了佛教為什麼主張”無私”. “無我”的觀念.


永安宮有好多武器準備繞境


晚上看廟宇的建築別有一番風味.

在鹿港那裡我住在一間很便宜的”和平旅社”. 一晚大約 600 左右. 設備很老舊. 經濟不景氣. 有得住不太髒就好了. 後來, 隔天發現天后宮的香客大樓其實又新又便宜. 小嘔. 不過下次有機會去鹿港玩. 就知道要去住香客大樓.


這是和平旅社內的毛玻璃. 跟小時候我家住的有一樣的窗戶一樣的毛玻璃. 有些懷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