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旅遊 – 第二天雜記


南靖宮 – 關聖帝君

創建於1783年, 主祀關聖帝君, 這是由中國漳州府南靖縣的移民奉請而來. 在1971年重修才有目前的南靖宮外觀.


新祖宮

新祖宮興建於1788年, 主祀媽祖. 新祖宮是台灣唯一一座由中國清朝乾隆帝下令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 可以說是中國唯一對台灣有建設廟宇的一筆紀錄. 乾隆帝還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 民間的信仰神居然還可以被中國皇帝凌駕贈與封號. 看來中國古代皇帝是多麼自負. 而且還封那麼長的名字.凸顯他的文學造詣? 台灣日治時期因戰爭遭炮火破壞, 至1970年再度重修.


新祖宮點香的燭火

這個廟其實沒有進去看. 只在外面看看.


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

這算是巴洛克式建築. 外觀看起來有點像小總統府. 可想而知.辜家是多麼呼風喚雨. 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是台灣早期望族辜顯榮家族祖宅. 裡面保存了許多文物. 算滿值得進去裡面參觀. 雖然”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 門票有點小貴. (全票 / 130元 / 半票 70元 / 團體票 90元 / 學生團體票 40元) 經濟不景氣, 花一點小錢都有點捨不得. 當然很期望他們的價格更平價. 辜家在台灣賺錢賺那麼多. 應該有能力回饋社會. 弄個免費的. 讓大家都能進去參觀才好.


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側邊


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辦公室 – 後面的建築物被我移除了


火車站 – 回家

兩天在鹿港生活, 感覺上跟台北比較差滿多的. 沒有仔細思索哪些差異! 但是從外觀看來馬路大小也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比較沒那麼都市化的人民相較之下比較親近. 我想這不是我的錯覺. 雖然沒有跟當地人很密切的生活. 但是, 總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純樸. 當地保留許多文物古蹟.添增了對當地早期人們生活的遐想. 在台北大概很難有這樣的思緒. 此時的我正在思考. 建設與開發帶給人們便捷.快速.但是, 也無形的遠離了人性.開發進步真的是好事情嗎? 如過沒有了科技, 人與人的互動會更密切. 更沒有疏離感吧?! 也讓我想起在美國鄉下.人們會打生招呼.小聊一番.那種感覺很好. 台灣人本來就算是很害羞的族群. 科技進步好像讓台灣人更孤僻? 我想可能是我孤僻吧?


地圖 :

View Larger Map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