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不設防 中資買斷台灣非難事

來源自由時報 :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特稿

第三次江陳會即將舉行,備受爭議的中資來台也已定案,未來只要是直接投資的中資,就可擔任台灣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在台股因金融風暴而股價低迷之際,馬政府這項開放措施無異是賤賣台灣,為中資買斷台灣開了大門!

投資千億

就可成台積電最大股東

去年底的原規劃,來台中資是不能擔任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對單一公司持股上限也訂為十%,但如今將一一放寬。配合現在低檔的股價,中資花不了多少錢就可輕易介入、主導台灣任何上市櫃公司。以台灣市值最高、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台積電為例,目前董監事持股僅七.一六%,中資不但可輕易成為最大單一股東,而且只要投資千億元,若能取得外資配合同意,拿下台積電經營權也不是危言聳聽。

不僅晶圓代工,台灣的IC設計、面板等產業,在全球都有舉足輕重地位,而中資也不諱言,來台最想「投資」這些產業。所以,台灣政府若不設防,中資把這些產業連根拔起,不是難事,台灣恐會從經濟先被整併統一。

針對中資買斷台灣的疑慮,金管會聲稱,依規定中資來台買上市櫃公司股票,是不能取得董事席位或參與公司經營權。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金管會設下的這道防火牆根本毫無作用,因為中資仍可利用中國台商做為人頭,輕易獲得我國企業經營權,因此,政府對於防範中資惡意行為的配套防範措施,形同虛設。

利用台商當人頭

仍可搶下經營權

近來台股出現一波強勢反彈,市場就傳言紛紛,指中資極可能在台灣開放前就已透過各種管道登台。三月以來股價大漲逾五成的聯電就被點名為中資買進標的,外界甚至認為,日前傳出聯電有意併購中國和艦,其實中國也可能透過和艦來併購聯電,以此取得重要半導體技術。

中國在產業上和台灣的競爭關係,馬政府幾乎視而不見,甚至認定一路開放,把中資引進來,就能救台灣經濟。馬政府就算看不見未來的危機,至少可以想想,最強調自由市場的美國,都出面反對中國買美國的石油公司,但台灣的防衛機制何在?

對於防範中資來台投資可能的惡意行為,相關配套措施付之闕如,等於讓台灣資本市場門戶大開,任憑中資攻掠;屆時不僅台灣標竿重大企業恐紛遭中資搶下經營權,就連電子高科技產業的敏感研發技術等,也可能因而外流。


覺得有點暗陰陽.林北很想移民到國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