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憂政府傾中 劉揆:不是壞事

中時電子報

馬政府上任,兩岸關係大躍進,卻有不少民眾憂慮政府傾中、向中國靠攏。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表示,這不是件壞事,民眾的憂慮反而會讓兩岸協商步步為營,「每一步都接受檢視,這樣才真的不可能有任何人賣台。」假設全國民意一面倒的話,他反倒有點擔心。

針對開放陸生來台及採認大陸學歷政策,劉揆強調,台灣的現實情況是極為對立的,每樣事情都意識形態化、政治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必須循序漸進,「三限六不」雖然保守,卻是比較穩健的做法,如果操之過急,恐怕欲速則不達。

民眾疑慮讓政府步步為營

劉兆玄接受本報專訪強調,外界一直質疑政府傾中、賣台,但他看不出哪裡傾中賣台。台灣已經走過了打口水戰的時間,不必再說政治語言,大家可以攤開兩岸九項協議的協商過程和結果,用放大鏡檢驗哪個賣台、哪個矮化主權,「如果沒有,我們不接受這樣的批評!」

坊間各項民調顯示,認為第三次江陳會是否損害台灣主權的民意各占半數,支持與反對者的態度明顯對立。

劉兆玄表示,有民意憂慮政府傾中損害主權,這不是壞事,「假設現在全國通通一面倒的話,我反而覺得有點擔心。」這些疑慮會讓政府推動兩岸協商時步步為營,「每一步都接受檢視,這樣才真的不可能有任何人賣台。」

劉兆玄表示,如果針對江陳會九項協議具體事項,去詢問民眾滿不滿意?結果顯示民眾的滿意度超過六成。但總加在一起去問會不會憂慮政府賣台?民眾又擔心政府會賣台,這就顯示民調只能參考。

也反對為了經濟犧牲主權

劉兆玄接著說,有民調問,如果政府為了經濟要犧牲台灣的政治和主權利益時,有六成的人反對,政府為什麼還要推動?這就根本是虛擬沒發生的問題。他表示,「這問題問我的話,我也反對,所有閣員也都反對,我倒是很奇怪還有四○%的人贊成。」

政府明年將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劉兆玄坦言,開放陸生來台、採認大陸學歷政策必須考量現實狀況。台灣招收陸生及國際學生來台就學,有助大學多元發展,尤其對大陸學生而言,來台就學可以了解台灣的多元及民主開放,以及台灣對民主價值、生活價值的態度,這是比較珍貴的。



我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的生活品質或許會受到影響. 例如觀光景點擠滿中國人.那也是很恐怖.這樣就沒有什麼觀光品質.也害怕中國人跑來很多間諜.也不期望中國人來破壞台灣的珍貴風景區.很害怕路上都是中國人的痰.也很害怕一些不肖的台灣人到中國劣等的醫學院求學, 然後回台灣荼毒百姓.也怕中國的食物進口來台灣, 使得台灣人民吃都提心吊膽..etc.政府越開放.人民就越害怕.

但我期望中國人來台灣能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期望中國人看到台灣人民對政府的怒吼. 也當然更希望國民黨的集會遊行法不要越修越像戒嚴.

ps. 本篇文章的 “fuck china” tag. 並不是罵中國. 我是罵”中華民國”那些賣國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