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景氣漸好轉 年底會往上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談到經濟前景時指出,他同意經濟部與經建會分析,景氣有好轉的趨勢,年底前國內景氣應會該會往上走。

劉揆說,目前在國內有很多指標都出現好轉,即使下降的指標也都趨緩,落後指標如就業率,也很快出現趨緩的情形,如一到二月數字雖仍增加,但整個失業率可說已逐月趨緩。

他也說,從國際數據來看,美國已展現出探底以後往上的跡象,無論在信心指數、股市、金融等層面,下降都在趨緩,比前陣子還樂觀。

劉揆說,今年下半年將是政府執行率的展現,要把目前看好的東西全力推動,如果全球的大局面都從第三、第四季往上走,「我們應是準備好的國家之一,是可以趁勢而起的國家之一,這點我們有信心」。

劉揆表示,從整個戰略來看,如果要在今年下半年趁勢上去,搭配條件就是大環境要好,如果大環境不好,資金就不會進來。

劉揆也提到,美國和中國對我們的影響很大,過去我們以為分散外銷市場很成功,不是那麼依賴美國,但世界金融風暴發生後,就發現我們「完全穿幫」,對美國依存度仍高。

他談到,台灣與美國及中國的關係,不只經濟關係,還有安全的關係。一位美國資深官員就說,六十年來,我們與美國、中國三邊關係沒有現在這麼令人放心的。因此,只要打好局面,加上財經措施,讓資金可以到位,包括減稅、調降遺贈稅等,資金回流之後,對股市自然有幫助。

劉兆玄也提及,在領先指標方面,如股市衝得很高,「也有值得警惕的」。

劉院長指出,整體而言,國內的情況,他同意經濟部與經建會分析,景氣有在好轉的趨勢,「我過去很少談到燕子、鴨子,但我同意這樣的看法。」


“股市衝得很高, 也有值得警惕的.” 這句話他講得很中肯. 在他還沒說之前我就已經戒慎戒恐. 可是台股不衝高. 中國來台投資豈不是讓他們撿便宜? 但台股衝高後, 其實苦了股民. 最近這一檔.外資操作得很漂亮. 外資在政府放話讓中資進來台灣前就已經大買.連幾根漲停後開始獲利了結. 真是狠角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