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體質, 吃對水果.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主治醫師 楊淑媚

水果分溫熱、寒涼及平性,您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選對適合自己的水果。我們將體質概分熱性、寒性兩大類,您可依下面的簡易體質自我檢測表來進行檢測。若是熱性與寒性體質的項目都有打勾,則要看哪類被勾選的項目較多、哪種症狀較常出現,來判斷自己體質的熱、寒性。其實體質是複雜的,有時也會有寒熱夾雜的情形,也有的人雖然有火氣,但是他的火氣是虛火,也不宜多吃寒涼類水果,只可吃少量涼性水果,溫熱性水果碰不得,最好還是吃平性的水果。所以有時還是得請專業的中醫師來做體質判斷才較準確。

1. 熱性體質自我檢測 2. 寒性體質的自我檢測
頭部發熱、顏面潮紅 貧血、臉色蒼白
眼睛佈滿血絲 頭部常暈眩
常口乾舌燥 不易口渴、不愛喝水
常口乾舌燥 不易口渴、不愛喝水
不喜熱飲、嗜喝冷飲 不喜冷飲、喜喝熱飲
不喜吃熱性食物 吃不得寒性食物
喜歡說話,聲音又大又急 講話有氣無力,比較不喜歡講話
體溫比別人高、容易流汗 不易流汗
汗味濃、有體臭 病後痊癒較慢
十分怕熱 怕冷
腺體亢進、代謝旺盛、容易餓 經常感冒、抵抗力差
容易緊張興奮、心跳速度快 低血壓
容易煩躁不安、性急易怒 四肢無力、精神萎靡
臉上、身上易長痘疹 不會容易長痘疹
身體容易上火發炎 手腳冰冷
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 婦女生理週期常延遲
女性分泌物濃而有異味 女性分泌物稀稀水水的
經常便秘 常腹瀉、稀便
尿少而色黃 尿多而色淡
舌苔較厚、顏色偏黃 舌頭顏色淡紅、嘴唇無血色
脈搏跳的又快又強 脈搏跳的較慢或較無力

檢測後如果您是熱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果是寒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溫熱性的水果。屬性平和的水果則兩種體質都適合。吃對了水果,就不會造成身體不適,也才能達到利用水果養生及治療疾病的目的。

溫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溫熱性水果有:荔枝、龍眼、桃子、梅子、椰子、櫻桃、榴槤、釋迦。

寒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寒涼性水果有:楊桃、柿子、香蕉、番茄、奇異果、柚子、橘子、西瓜、香瓜、枇杷、梨子、草莓、桑椹、山竹、火龍果。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平性水果有:葡萄、檸檬、柳橙、李子、芒果、蘋果、鳳梨、甘蔗、番石榴、蓮霧、百香果、酪梨、木瓜。

寒涼 : 楊桃、柿子、香蕉、番茄、奇異果、柚子、橘子、西瓜、香瓜、枇杷、梨子、草莓、桑椹、山竹、火龍果。
溫熱 : 荔枝、龍眼、桃子、梅子、椰子、櫻桃、榴槤、釋迦。
平 : 葡萄、檸檬、柳橙、李子、芒果、蘋果、鳳梨、甘蔗、番石榴、蓮霧、百香果、酪梨、木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