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汗臭》防汗臭 重口味食物少吃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酷熱的夏天,常大量流汗,易有汗臭的民眾,皮膚科醫師許哲豪建議,應避免再吃包括大蒜、咖哩、洋蔥等食物,恐讓汗臭味道更濃、明顯。

炎炎夏日,民眾若因流汗出現汗臭、狐臭等味道,著實讓人很困擾。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昨(五)日指出,造成狐臭和汗臭的原因不同,臨床各有不同建議、處置方式。

醫師許哲豪解釋,造成民眾狐臭的原因是因頂漿腺分泌旺盛引起。醫師說,頂漿腺是分布在腋下及胯下,且會在民眾青春期後分泌較旺盛,若民眾的頂漿腺腺體大、數量多或密度大,分泌物多,經細菌分解產生三甲基二己酸,就會出現狐臭。

許哲豪補充,頂漿腺可歸類為第二性徵,可幫助動物出現費洛蒙,但在人身上則作用不大,臨床是建議有狐臭困擾民眾可藉止汗劑、除臭劑、打肉毒桿菌或透過手術切除頂漿腺改善。

醫師許哲豪說,止汗劑、除臭劑可蓋住氣味,打肉毒桿菌則可抑制腋下出汗,減少頂漿腺分泌,至於目前動手術切除頂漿腺的方法,有很多,包括利用傳統手術、抽脂、旋轉刀或雷射溶脂等,民眾可視需求參考。

至於汗臭則因汗腺所致。醫師指出,汗腺分布於全身,作用在調節體溫,尤有手、腳居多,一般是沒味道,但若民眾排汗量大,進而軟化角質層,若細菌分解角質層,就可能出現汗臭味道。

醫師許哲豪補充,吃了某些食物或藥物恐讓汗臭味道更明顯,醫師因而建議有汗臭問題的民眾應少吃大蒜、咖哩、洋蔥等食物,另盤尼西林等口服藥也會讓汗臭味道更濃,提醒注意。

除此,醫師說,有腎衰竭、肝硬化等新陳代謝問題民眾,因較會分泌氨,也易產生氣味。對於有汗臭民眾的臨床處置,則是建議民眾盡量保持身體乾爽,汗流浹背就勤換衣物,或多利用毛巾、手帕擦乾身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