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專文:台灣正走向一國兩制

自由時報 –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七日報導〕常在國際前鋒論壇報和紐約時報撰稿的獨立作家包雲 (Philip Bowring)七日在紐約時報指出,台灣做為一個實質獨立國家的地位,已經慢慢接近香港的一國兩制了。

國民黨傾中 把台灣推向迎合北京

包雲在紐時的言論版撰文指出,台灣這種趨勢不是不可逆轉的,但國民黨的中國情懷、自利為中心的商業團體,還有經濟上普遍自覺脆弱的感覺,一起把台灣推向迎合北京的道路。這個趨勢代表美國和日本對台灣的支持正在腐蝕中。

包雲批評台灣以國家利益為由,拒絕流亡的維族領袖熱比婭入境,是台灣要取悅北京最驚人的證據。這件事明顯與台灣想和北京簽署金融服務的MOU有關。

文章指出,增進兩岸金融聯繫是有實質利益,但台灣相信自己需要依賴中國的程度,似乎是超過事實,台灣吸引外資需要鬆綁一些保護本地企業的限制,改變官僚和過時的法規、稅法,對於這些造成資金出走的缺失,馬政府不是沒改進,但完全被兩岸議題淹沒。

包雲說,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常被誇大,雖有百分之四十出口到中國,但半數是用於全球貿易產品的零組件,只要中國的成本增加,這種為利潤而產生的依賴現象就會改變。

文章也為台灣的民主發展感到憂心,表示國民黨的貪腐歷史,讓前總統陳水扁的無期徒刑判決顯得極端,而且藉肅貪之名,現在台灣還想打擊前扁政府官員。

包雲說,陳水扁無故挑釁北京,失去布希總統這位盟友的支持,現在國民黨似乎走到另一個極端。美國過去批評台灣沒有自我防衛決心,現在華府可能認為台灣不願為捍衛自我宣稱的獨立和自由原則付出經濟代價,台灣對自身缺乏戰略眼光,也不知道如何平衡自己和中國、美國,以及全球自由民主陣營的關係。


悲哀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