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B、C肝追蹤計畫 腹部超音波免費檢查

新聞來源 :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自今年1月起,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若加入健保B、C肝追蹤照護計畫,可每半年免費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

據統計,國內20歲以上成人中,約有300萬人是B肝帶原者,約42萬人是C肝感染者;衛生署97年的死因統計,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其中有80%為B肝帶原者,10%為C肝感染者。

另有研究指出,對35歲至59歲B肝帶原者及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健保局官員表示,雖然目前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到醫療院所就醫,如果醫師認為有必要開單檢查,檢查費用仍由健保支付,但這些病患僅佔一成左右,而根據學者專家研究指出,有25%的B肝帶原者及30%的C肝感染者,因無外在明顯症狀,而不知道自己帶原或是感染。

健保局今年新增這個B、C肝追蹤照護計畫,主要是以獎勵誘因的方式,鼓勵醫療院所主動去發現新的病例,及主動通知病患每半年回醫院做一次追蹤檢查,如果因而發現早期肝癌案例,每一案例會再多給1000點(1點約0.92元左右),做為獎勵。

健保局官員進一步指出,對民眾來說,如果本身是B肝帶原者或是C肝感染者,可以主動找醫院加入這個追蹤照護計畫,一來可以讓自己獲得更好的追蹤照護,不會因為自己工作忙碌而忘了要追蹤檢查,再者只要半年一到,就可以有免費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肝功能檢查的權益,不會因為醫師認為沒必要開檢查單,而被拒絕。

健保局官員表示,今年B、C肝追蹤照護計畫共編了2億元的經費預算, 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21家醫院及95家診所加入這個追蹤計畫,目前已收了1000多位B肝帶原及C肝感染病患。

民眾若想要知道有哪幾家醫療院所有加入健保B、C肝追蹤照護計畫,可以上健保局全球資訊網,點選「快捷查詢」後,再點選「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之後就會看到一個查詢方框,民眾只要輸入查詢方案名稱及地區,就可以查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