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傘架、微笑運動 高中生飆創意

活動網址 : DfC Taiwan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師大附中高一的陳品伃(左起)、許惠瑜、林函儀、盧又寧、謝心瑀,為了幫癌症病童加油,特別請路人幫忙拍攝「加油影片」,讓癌症病童及家屬相當感動。 記者邱瓊玉/攝影
師大附中高一的陳品伃(左起)、許惠瑜、林函儀、盧又寧、謝心瑀,為了幫癌症病童加油,特別請路人幫忙拍攝「加油影片」,讓癌症病童及家屬相當感動。 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了讓學生關心社會,北市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許芯瑋發起了「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競賽活動,號召附中高一137位學生參加。學生無不費盡心思,微笑運動、加油影片、環保雨傘架全出爐,令人驚嘆高中生創意無限。

許芯瑋表示,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印度河濱小學創辦者發起的「孩子行動,世界大不同」創意行動競賽,小朋友透過觀察與創意,實際參與改變社會的行動,共超過3 萬所小學、10萬個小學生加入,她深受感動,覺得「印度行,為什麼台灣不行?」因此先在附中做「示範賽」,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參加。

許芯瑋說,競賽方式很簡單,透過4個步驟,包括Feel(觀察)、Imagine(想像)、Do(執行)、Share(分享)等,再加上一周時間,檢視學生的想法、做法對社會、周遭環境究竟起了什麼樣的改變。

昨天總決賽,學生無不極盡所能介紹理念與作法,其中高一的陳品伃、許惠瑜、林函儀、盧又寧、謝心瑀等5人,為了讓癌症病童感受大家的鼓勵,花3天在西門町、台北車站、學校周遭等地找來20幾個陌生路人錄下「加油影片」,放給癌症病童看,讓病童與家長大受感動。

高一的黃敬穎則覺得路人太冷漠,號召發起微笑運動,在路上找人拍攝微笑照片,鼓勵大家快樂度過每一天,數十位民眾響應。黃敬穎表示,高中生雖能力有限,但透過這次活動,讓她知道有付出,就有機會改變世界。

高一的葉思芃則和班上同學利用回收寶特瓶、飲料杯做成環保雨傘架,其他班級也有意跟進,最後得到競賽最大獎「附中人獎」,讓她相當高興。

許芯瑋表示,未來將把學生參與過程、成果剪輯成短片,除了放在Facebook、YouTube等網站,也會透過校與校間宣傳,吸引更多台灣孩子用創意、行動改變世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