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染恙蟲病 男子三度就醫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昨天指出,一名五十五歲男子日前前往烏來山區爬山後身體不適,就醫後確診為恙蟲病,目前仍在醫學中心治療。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說,家住板橋的五十五歲男子,去年十二月四日曾到烏來山區爬山,十二月二十日出現類似輕微感冒症狀,十二月廿三日轉為發燒及紅疹,三十日出現不自覺顫抖的症狀,期間雖兩度就醫治療,仍未獲改善,今年元旦再因身體不適轉往醫學中心住院。

林國甯說,去年全國恙蟲病確定病例共三百八十四例,新北市佔三十例,其中十二例與山區活動有關,提醒民眾從事登山活動,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避免遭恙蟲叮咬感染恙蟲病。

衛生局指出,遭恙蟲叮咬後,叮咬處會形成焦痂,發病後會出現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或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週後,身體有可能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數天後消失;恙蟲病若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高達六成,若接受適當的治療,可降至五%以下。

衛生局提醒恙蟲體型非常小,肉眼幾乎看不見,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在野外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並穿著長袖衣褲及長靴以避免皮膚暴露。

我算是喜歡爬山..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很實用的資訊..X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