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馬路旁噪音 易使老人中風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馬路旁車潮不斷傳來的噪音,有可能增加老年人罹患中風的機率!丹麥一項研究發現,噪音每增加10分貝時,出現中風的機率增加14%,65歲以上的人,其風險則增加到27%。

丹麥癌症學會研究人員觀察5萬7千多名50歲至64歲長者健康情形,經過長達10年的觀察,曾中風的人數為1881人,而他們居住的地點,測得平均噪音分貝為40到82,研究人員表示,一般大都市噪音值為50~55分貝,機場周遭分貝則高達60~70分貝。

研究人員瑟倫森表示,「這次是首度研究噪音及中風兩者的關聯,我們發現,由聲音造人的壓力會迫使睡眠中斷,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因此容易增加中風風險,」丹麥研究人員也預估,每年丹麥人中風病例為1萬2千多人,其中受噪音傷害而增加的病例約600人。

美國杜克大學杜克中風研究中心主任高施頓醫師表示,「除了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會受影響之外,都市生活容易接觸高熱量食物,都有可能增加中風的風險。」

研究人員也表示,防止自己曝露在噪音影響下,政府等單位可在道路旁興建隔音牆,住戶可加裝防噪音玻璃,降低噪音影響生活品質。

本次研究發表於《The European Heart Journal》期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