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 常是鼻涕倒流作怪

來源 : 自由時報 文/黃煜庭

常有病人說:「我感覺喉嚨有很多痰,咳嗽時,也會咳出黃綠色的痰,我是不是得肺炎了?」也有家長說:「我的小朋友咳嗽時,痰音很重,為什麼肺部聽診還好呢?」

當這些患者張開嘴巴檢查時,常可發現在他們的咽喉壁上卡著黏黏像「膠水」的東西, 這其實是鼻涕倒流的症狀,並非肺部真的出了什麼問題。

鼻涕倒流就是鼻涕倒流至鼻咽部及喉嚨。首先,在解剖構造上,鼻腔的後方和喉嚨是相通的,而鼻涕的製造其實是持續不斷的,只是正常情況下,鼻涕是清清水水的東西,且流速很慢,因此正常人是不會有任何感覺,一旦鼻腔及鼻竇的生理構造改變(如感冒、鼻竇炎、鼻過敏及長期吸菸時),就會讓人感到這些分泌物聚積或卡在喉嚨內,或感覺由鼻腔的後面往下流,這就是鼻涕倒流。

病人有時會質疑說:「我又沒有流鼻涕,你怎麼說我有鼻涕倒流的症狀呢?」這是因為鼻涕量不是很大時只會往後流,量多時就會連帶往前由鼻孔流出來。

鼻涕倒流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引起的臨床症狀也很多,例如喉嚨癢、清喉嚨、咳嗽。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在晚上睡覺或清晨起床時會更加嚴重;醫學報告也證實,慢性咳嗽的原因中,以鼻涕倒流最常見。

另外有些患者會感覺喉嚨深處有痰,或是會感到喉嚨乾燥,聲音容易沙啞。

耳塞感也是鼻涕倒流的症狀之一,因為連接中耳腔及鼻咽部的耳咽管,正好位於鼻腔後外側,鼻涕倒流時可能堵住耳咽管開口,造成耳朵不適。

鼻涕倒流的處置主要是根據其病因來加以治療,而非一味使用止流鼻水藥物(抗組織胺),因為大部分鼻涕倒流,就是起因於鼻涕變黏稠所致,而抗組織胺正好會使鼻涕變得更黏稠。

◎除了藥物治療外,一些居家保健方式也有幫助,例如:

●用溫鹽水洗鼻:每天兩次以潤濕鼻腔,清除鼻腔內黏稠分泌物及所沾附的細菌、灰塵或過敏原。

●保持空氣中的濕度及空氣品質:在使用空調的房間內放一盆水,以免空氣過於乾燥,影響到鼻腔內的濕度。也要避免吸二手菸及污染的空氣。

●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避免甜食、油炸食物:充足的水分是避免鼻涕黏稠的最重要因素。甜食、油炸食品會加重鼻涕黏稠度。

●充足的睡眠及放鬆心情: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大等,都會讓症狀更嚴重。如果喝的水分足夠,但仍覺得口渴,就要注意睡眠與壓力。

(作者為台中市快樂小兒科診所醫師)

這是目前我的癥狀.看來暫時時不能吃甜食與油炸的東西了.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