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芹菜…2小時 食、補忌相剋

來源 : 台灣新生報 – 記者萬博超

服用補藥時,最好與食用白蘿蔔、空心菜及芹菜間隔至少2小時。中醫師洪汝欣指出,這些食物會削弱補藥的效果。

中醫師洪汝欣表示,空心菜具清熱的效果,可能影響中藥補方的效益,所以不建議與服用中藥的時間太接近;不過如果是上火,飲食不潔,需清熱解毒,不妨煮一把空心菜食用。

醫師指出,服補氣血的中藥時需少食白蘿蔔,或與服中藥的時間錯開,蘿蔔促進腸胃蠕動,具有理氣利濕功用,影響服用補藥的效果。
然而平時食用白蘿蔔其實好處很多,較生的白蘿蔔有些辛辣,偏涼,助止咳去痰,健胃助消化,有利尿及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中醫認為,溼熱之氣造成的腸胃、皮膚問題很常見,中醫對腹脹、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可選擇搭配清爽理氣的白蘿蔔湯、
醫師同時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補藥,病患在出現急性感染發炎時最好少吃補氣、補養藥否則不利人體排除感染、發炎的因子,無助於及早康復。對出現實熱性感染的患者來說,更不宜任意吃補氣藥。

而早上飲用偏寒涼的飲品,可能導致下午精神不佳,晚上卻又難入睡。中醫師洪汝欣指出,臨床上遇過患者每到下午就想睡覺,晚上卻又失眠,分析原因可能是早上飲用偏涼的精力湯,抑制陽氣升起,所以白天容易疲累,生理時鐘容易混亂。

洪汝欣醫師指出,每個人體質不同,無法一概而論,或許有些人可以喝精力湯而無任何不適,一般人偶爾打精力湯飲用無妨,但不建議天天喝。

洪汝欣進一步指出,如果喝一般生菜、水果打成的精力湯,也需留意有無農藥與有害物質的問題,有些毒素經加熱後會分解。煮熟的蔬菜較無此問題。如果因為喝生菜蔬果打成精力湯而使體質偏向虛寒,醫師指出,可考慮使用理中湯為主方加減,以調整體質。

除了體質壯實的人外,多吃生冷寒涼食物無益養生。中醫師並不鼓勵所有民眾都選擇生冷的飲食,生菜蔬果最好適度搭配堅果、薑等稍溫熱的食材,也需留意容易導致過敏的食材。有些人喝了精力湯可能覺得排便太軟或腸胃不舒服,此時就要仔細考慮配方是否合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