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低頭盯螢幕 近視性白內障激增

來源 : 自由時報 –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現,近3年來近視性白內障的比例激增,好發於35到40歲的高度近視族群,「約40%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是年輕人,甚至有28歲就開刀的!」這和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有很大關係。

水晶體易被手機照熟 低頭族當心

陳瑩山表示,古代人要活得夠老才會得白內障,因為水晶體長期吸收太陽的紫外光,導致日漸混濁、光線無法穿透,稱為「老年性白內障」;但在新竹,卻有許多高學歷、高度近視、高光線用眼的三高科技新貴,經年累月從事高度照光的精密工作,加上手機的過度使用,「近視性白內障」比例增加。

陳瑩山說,水晶體會吸收紫外光及可見光中的藍光,預防光線直射眼底,造成黃斑部傷害;手機的光線即為藍光,能量高、又近距離直射,水晶體由蛋白質組成,大量吸收光線熱能將造成蛋白質變性,「等於水晶體被手機照熟,導致蛋白質變性、混濁,就形成白內障!」眼球已老化、退化的高度近視者,更是高危險群。

「每月約40個開刀病人中,有15個是高度近視。」陳瑩山說,過去白內障手術多在50歲以上,現則下修到40歲以下,開刀時度數也從1000到1200度,提高到1800度到2000度,最高還有2600度,「此外,過去白內障僅單眼需開刀的比例約7成,現在則變成有7成雙眼都需開刀!」

陳瑩山說,高度近視常會合併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及視神經病變等,其中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近視白內障症狀為「先看近不清楚、後來看遠不清楚,最後遠近都不清楚。」要釐清一點的是,近視手術不會引發白內障的形成,也不能延緩白內障的發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