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打呼為呼吸中止警訊 輕忽恐短命20年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打鼾問題人人有,但你知道嗎?它可能是因為呼吸受阻所造成,也就是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因此提醒民眾們當心!不要身體已經發出現警訊,你卻還不知道。
警訊已出現 別再輕易忽視它了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未及早發現、正確治療,除了可能引發各種慢性疾病外,更有研究發現,重度呼吸中止症患者甚至可能短命近20年。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醫生表示,常見呼吸中止症狀包含晚上睡覺時打鼾、常覺得胸悶、易半夜醒來,或以為自己睡得很好,白天卻容易感到疲憊、甚至常打瞌睡等,若出現類似症狀,應提早就醫確診。

小心打呼!罹患慢性病率提升 且恐短命近20年

且國外研究指出,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高血壓機率比一般人多1.4至3.1倍、心血管疾病率為1.3至2.3倍、心臟衰竭也提升至2.4倍,中風率甚至增加1.6倍;更可怕的是,因呼吸中止症導致睡眠不足而發生車禍的比率更是高達8倍。

不僅如此,同研究中也發現受試者當中,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往後18年存活下來的機率比一般人大幅下跌將近30%,顯示出呼吸中止症患者不只有高度慢性疾病罹患率,更潛藏生命威脅。

停止呼吸產生缺氧 對身體有極大影響

林嘉謨醫生解釋,睡覺的目的在於讓身體休息,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常因缺氧,導致腦部血管收縮,同時也因呼吸道阻塞、反覆缺氧而醒來,身體得到的氧氣減少,對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免疫力與代謝能力也隨之下降。

此外,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使人反應遲鈍、記憶力與判斷能力衰退,不但影響工作表現,也可能導致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相關慢性病,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有打鼾等症狀者,因儘速就醫檢查,還給自己一個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