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為冷美人暖腳!破除2大錯誤觀念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80%以上的女性,冬天手腳冰涼。由於手腳的神經末梢距心臟較遠,低氣溫又使血管收縮,血液供給不足(血液優先供應腦及內臟等重要器官),導致手腳冰涼。

手腳容易冰冷、麻木,中醫認為多是氣血不足、陽虛所致,因為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無法溫暖身體,抵禦外來寒邪。加上腳趾、膝、肩、手指等都是活動量較多的關節,脂肪少,熱量易散失,更容易覺得冷。

這當中有些是慢性病患,如甲狀腺、腎上腺功能減退、貧血等。但多數女性主要因長期工作緊張、生活壓力過大或者情緒波動等引起氣血失和、陰陽不諧,而處於亞健康狀態。

氣血失和引致氣虛或者氣鬱,體內陽氣缺少動力或遭阻滯,不能到達四肢則手腳冰冷;氣不生血導致血虛或氣滯血瘀,長處亞健康狀態,沒有得到正確的對治,可能積勞成疾,發展成各種疾病。

欲改善此種情況,應從調整日常生活習慣入手,比如運動、按摩,加上辨證食療,乃至藥物調理,才能取得全面療效。

適量運動,不宜大汗出

女性通常好靜,血循較慢,這也加劇冬天手腳冰涼的現象。建議平常久坐或工作中長時間站立的女性,應有意識地多走動,多做伸展運動,使身體產熱,促進血循。如果規律地晨運,整天都可以充滿活力。也不要進行太高強度的運動,冬季大量出汗,「發泄陽氣」,反而不利健康。可以選擇能讓身體充分發熱,卻又不會大汗淋漓的運動,再加上一些肌力運動,應有助改善虛弱體質、強化體溫調節能力。

暖身錯誤飲食觀念

1.吃熱性食物可以暖身?

錯。很多人其實內火很重,而體表卻感覺寒冷,這是典型的「寒包火」體質。如果再多吃熱性食物、大補特補的話,內火越來越重,而身體卻感覺越來越冷。這種情況,最好求醫,自己也要多活動,把鬱熱發散到四肢。

2.補血也有暖身效果?

紅棗、枸杞、當歸、阿膠等補血藥只適合一部分冷美人,陽虛體質者必須另闢蹊徑,「寒包火」者則不宜常吃麻油爆薑。最好詢問中醫,瞭解自己體質,因為每個人的虛證都不會一樣。

調整日常生活習慣

1.很多女性熱衷減肥,不敢吃飽,營養失調,熱能不敷身體所需。加上作息時間不規律、經常熬夜、睡眠不足,身體很難承受這種折磨,自然會「造反」。

2.泡澡和泡腳:溫熱促進血循,可在浴缸放入煎煮好的生薑或桂皮濃汁泡澡。若手腳冰涼情況嚴重,每晚可用「熱水+米酒+薑」浸泡,同時按摩足腿20分鐘以上。

穴位按摩,緩解畏冷

穴位按摩治療手腳冰涼的原理在於,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改善血循和新陳代謝。可經常按摩以下4個穴位:

.揉搓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足心前三分之一處,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揉搓該穴100下,接著揉搓各腳趾100下。

.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手心前三分之一,中指、無名指間直下處。一手握拳,揉搓另一手的手心,直到微熱,再換另一手,交替進行。

.按揉氣衝穴:氣衝穴位於兩大腿根內側,此穴下邊有一動脈。先按揉氣衝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出現熱氣下注的感覺為佳。

.按揉腎俞穴:腎俞穴位於兩邊腰眼〈肚臍後方命門穴兩旁各旁開兩橫指寬處〉,輕輕用力,兩邊各按揉100餘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