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Sam

【加州陽光訊】“山姆大叔”是美國的綽號,它同自由女神一樣,為世人所熟知。

美國的報刊雜誌、文學作品和漫畫中,經常可以看到“山姆大叔”的名字及其生動的形象。在不同畫家的筆下,“山姆大叔”神態各異,有的兇狠可憎,有的和藹可親。但最常見的形象還是高高的個子、瘦削的面龐,頭戴飾星高頂帽,身穿燕尾服和條紋褲,雖白髮蒼髯,卻精神矍鑠,一派威儀。這一形象深受美國人民的喜愛。

“山姆大叔”這一綽號產生於1812年美英戰爭時期。紐約州的洛伊城有一位肉類包裝商,名叫撒母耳•威爾遜。他誠實能幹,富於創業精神,在當地很有威信,人們親切地叫他“山姆大叔”。戰爭期間,他擔任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的軍需檢驗員,負責在供應軍隊的牛肉桶和酒桶上打戳。1812年1月,紐約州長帶領一些人前往其加工廠參觀,看到牛肉桶上都蓋有E.A.—U.S.的標記,便問是何意思。工人回答,E.A.是一個軍火承包商的名字,U.S.是美國的縮寫。湊巧的是,“山姆大叔”的縮寫也是U.S.,所以一個工人開玩笑地說,U.S.就是“山姆大叔”(Uncle Sam)。這件趣事傳開後,“山姆大叔”名聲大振。人們把那些軍需食品都稱為“山姆大叔”送來的食物。美國人還把“山姆大叔”誠實可靠、吃苦耐勞以及愛國主義的精神視為自己民族的驕傲和共有的品質。從此這個綽號便不脛而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曾出現過“山姆大叔”號召美國青年當兵的宣傳畫,流傳很廣。 1961年,美國國會正式承認“山姆大叔”為美國的民族象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