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中國必統一」 教部如此造句!

新聞來源 TVBS : http://tw.travel.yahoo.com/news/tw-travel.tvbs.com.tw/tvbs_20090225_2538754_1

統一不統一,一直是兩岸的敏感議題,民眾投訴,教育部的線上辭典,「統一」的例句,造出來的句子居然是「分裂的中國,最後一定會統一」,經記者詢問,教育部手腳很快,1個小時之後,馬上把句子改掉,趕緊避開敏感的政治地雷。

用「統一」來造句,小朋友的回答很單純。國小學童:「星期一學校『統一』規定要穿運動服。」國小學童:「政府『統一』發放3600元的消費券。」國小學童:「買東西要索取『統一』發票。」 「統一」發票,也算是一種「統一」啦,同學們好天真!同樣的詞到教育部線上辭典查詢,卻挑動兩岸的敏感神經。「分裂的中國,最後一定會統一」,光看這造句,就讓人替教育部捏了一把冷汗。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秘書陳雪玉:「可能只是舉個例子啦,整個社會的環境改變很大,可能某些詞彙,過去跟現在,大家的解讀就不一樣了,所以大家會有不必要的聯想。」說是不必要的聯想,教育部的線上辭典,卻在記者採訪時,悄悄把「統一」的造句改成了「秦國統一天下後,也統一全國的度量衡」,避免引發更多爭議。偏偏不只「統一」,用「臺灣」兩個字查詢,臺灣變成了地區和省,至於「台獨」這兩個字,根本找不到,不只更新進度嚴重落後,恐怕這教育部的線上辭典,還會被誤以為,該不會是對岸的駭客入侵了吧。


某個國小同學用”統一”造句如下 :  馬總統一直很愛”巧克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