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蛋素 維生素B12不足致惡性貧血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4942

吃素的原因大多因宗教信仰或為讓身體更健康,但如果長期只吃高油或只吃蔬果的低蛋白素食,小心因營養素缺乏引起巨球性貧血(俗稱惡性貧血),甚至出現上腸繫動脈徵候群,導致吐血休克,體重快速下降。

研究發現素食可減少慢性疾病發生,但高油或只吃蔬果的低蛋白素食,這些不正確飲食容易導致肥胖或營養素缺乏。三軍總醫院營養部林晏如營養師表示,一名43歲男性為了讓身體更健康,經朋友建議吃蛋素約兩年時間。因胸悶、全身無力、體重下降且手腳出現麻木現象而入院,檢查發現維生素B12不足導致巨球性貧血,患者入院前幾個月食量逐漸減少,經營養師衛教如何健康素食、醫師給予維生素B12補充、病人修正其飲食行為,一週後食慾改善,逐漸恢復健康。

另一位23歲男性因過敏,看坊間有機書籍後開始蛋素。因吐血休克入院緊急手術,診斷為上腸繫動脈徵候群,研判因不正確素食導致嚴重營養不良,體重在半年內減少11公斤。經營養團隊照護及營養師教導其健康素食與正確飲食型態後,患者已經逐漸康復。

因吃素不正確導致維生素B12缺乏或營養不良,其中缺乏維生素B12不僅造成巨球性貧血外,也有研究發現維生素B12缺乏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阿茲海默症和癡呆症發生。林晏如表示,為了身體健康吃素,飲食均衡是相當重要,如無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成人,建議每天攝取多種蔬果,以全穀類替代精製米麵,一到兩份堅果類,並攝取亞麻子油和胡桃補充omega-3脂肪酸不足。

此外適當蛋白質是相當重要,建議蛋奶素者每天至少兩杯低脂乳製品和一顆全蛋,然而不論何種素食者都要攝取適當的黃豆製品,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以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在營養品補充方面,建議全素和蛋素者,每天要補充維生素B12和鈣片,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雖然知道有這樣的狀況. 還是得告知吃素的朋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