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葷 – 吃素不吃的五種蔬菜

有人曾經問我吃素的為什麼不能吃蔥.蒜…? 老實說我沒有什麼立場回答.因為我只是不吃肉而已. 蔥, 洋蔥我有時候會吃. 大致上從中國中醫的《本草備要》有記載大蒜 :「 然其氣薰臭, 多食生痰動火, 散氣耗血, 損目昏神. 」然後在《爾雅翼》有說︰「道家以韭、蒜、芸薹、胡荽、薤為五葷。」

可是西方的醫學又說蒜可以殺菌抗癌. 真是有點令人困惑.

不過稍微看了一下《楞嚴經》第八卷 : 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雖然我看不是很懂. 不過可以參考一下下面內容. 節錄於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淺釋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噉增恚。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淡有益的東西便能生存,食有毒的東西就會死亡。因此所有求修正定的人,當斷絕吃世間五種辛菜:蔥、蒜、韭、薤和興渠(即洋蔥)。這五種辛辣的東西,雖然無毒,但熟食能助長淫欲,生食易動肝火,助長瞋恚。瞋是瞋怒,恚是心中忿恨。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所以世間吃五辛的人,縱然能通曉十二部經,說得天花亂墜,但是十方天仙都嫌他的口氣臭穢,因此遠遠離開他,可是餓鬼卻在吃了五辛之後,暗中舐他的口唇。既然常和鬼魅打交道,福德就逐日消失,永無利益了。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
這個吃五辛的人,雖然勤修三摩地,但菩薩、天仙,以及十方護法神,都不會來守護他,使大力鬼王,有機可乘,就變作佛身,來和他說法,反對持戒,稱讚淫、怒、癡。

怎樣分別邪正呢?只要聽他說話,如果專講不必持戒,守戒只是小乘,反而讚歎邪淫,讚歎怒癡,這都是邪說魔說。因佛是最清淨,淫欲是最不清淨的。佛是最有智慧最慈悲,而怒癡都是邪魔之品行,邪正分明,切切不可盲從。

中國字之結構,亦很奇妙,有時亦很有意思,好像結婚之婚字。結婚後就頭腦昏迷,昏字加女字,意謂更加昏迷不覺悟。我並不是反對結婚,亦並不是說結婚後個個都是昏迷。只是以字義來分析,不要太死板,要活動一點,我們應從昏迷中清醒,不要日夜迷於女色,要學大覺世尊之智慧,有智慧便有光明,有光明當然不會昏學了。

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如果無正知正見而聽魔王之甜言蜜語,必定毀戒敗行。命終之後,就為魔眷屬,享盡魔福報,一定墮落到無間地獄去。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阿難,修菩提道的行者,一定要永遠斷絕五辛,這就是第一步的修行漸次。

看起來很恐怖. 也曾聽過一貫道的人說五葷傷五臟 – 蔥傷腎, 蒜傷心, 韭傷肝, 薤傷脾, 蕖傷肺.

哈~看起來還是少吃為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