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中國古代的“九拜”

原轉網址

“九拜”是我國古代特有的向對方表示崇高敬意的跪拜禮。
《周禮•春官•太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 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
這是不同等級、不同身份的社會成員,在不同場合所使用的規定禮儀。古人認為,不跪不叫拜。拜,在古代就是行 敬禮的意思。按照周代禮儀的規定,當時對跪拜的動作和對象,作了嚴格的規範,共有“九拜”。

一、 稽首(qǐ shǒu),是指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這是九拜 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後來,子拜父,拜天拜神,新婚夫婦拜天地父母,拜祖拜廟,拜師,拜墓等,也都用此大禮。(後來,用於僧人舉一手 向人們行禮,也稱“稽首”。)

二、 頓首,就是叩頭(注:不是點頭),“頓”是稍停的意思。古人席地而座,姿勢和跪差不多。行頓首禮時,取跪姿,先拱手,下至於地,然後引頭至地,就立即 舉起,是拜禮中次重者。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行頓首禮時,其他和稽首相同,不同者拜時必須急叩頭,其額觸地而拜。 (“頓首”兩字,後來也用於書信中的起頭或末尾,也有首尾都用的,表示對人家恭敬。)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如官僚間的拜迎、拜送,民間的拜賀、 拜望、拜別等。也常用于書信的開頭或末尾。如“……丘遲頓首”(《與陳伯之書》)。

三、 空首,是兩手拱地,引頭至手而不著地,是拜禮中較輕者。這三拜是正拜。“《周禮》謂‘頭不至於地為空手。’空手者,對於稽首、頓首之頭著地而言也。拜 本專為空手之稱,拜之禮,即空手之禮。周之九拜,之曰空手,唯其他經曰拜手。曰拜,無曰空首者,故知空首即拜手也。” 行空首禮時,雙膝著地,兩手拱合, 俯頭到手,與心平而不到地,故稱“空首”,又叫“拜手”。

四、 振動,是兩手相擊,振動其身而拜。不僅要跪拜、頓首,拜後還要“踴”,即跳踴,一般都在喪事時,拜者往往捶胸、頓足,跳躍而哭,表示極度悲哀。

五、 吉拜,是先拜而後稽顙,即將額頭觸地。 “三年之喪,以其喪拜;非三年之喪,以吉拜。”禮有“吉凶之分,吉事為吉拜,凶事為凶拜,至於奇拜、褒拜,奇 者獨而無偶,即一拜也。褒字之義,鄭大夫雲:‘褒讀為報,報拜再拜是也。’段玉裁亦雲:‘褒者,大也,有所多大之辭也。’大同小異,皆系多拜之意。”

六、 凶拜,是先稽顙而後再拜,頭觸地時表情嚴肅。

七、 奇拜,先屈一膝而拜,又稱“雅拜”。

八、 褒拜,是行拜禮後為回報他人行禮的再拜,也稱“報拜”。

九、 肅拜,是拱手禮,並不下跪,俯身拱身行禮。推手為揖,引手為肅。其實也就是揖。這是軍禮,軍人身披甲胄,不便跪拜,所以用肅拜。其他幾種拜禮都是正拜 的變通。是九拜中最輕者。〈朱子語類〉雲:“兩膝跪地,手至地而頭不下。”《周禮•春官•大祝》疏:“肅拜者,拜中最輕,唯軍中有此肅拜。婦人亦以肅拜為 正。”理由在於軍士身披貴胄重甲,不便於拜。還記得〈史記〉中記載的周亞夫對文王說的嗎?“貴胄之士不拜,請已軍禮見”就是不行“空首”禮,而行軍禮– 就是肅拜了。

肅拜,是古代女子跪拜禮的一種。拜時跪雙膝後,兩手先到地,再拱手,同時低下頭去,到手為止,故又稱“手拜”。肅,手到地的意思。所以後來在書信來往中, 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敬,往往上“謹肅”。婦女行禮也稱“端肅”,即源於此。“肅拜專行于婦女,雅拜,獨行于夷狄,兩者為禮,各具特性,解者多誤。例如鄭玄 注《周禮》雲:‘肅拜,但俯下手,今時撎是也。’鄭注《少儀》曰:‘肅拜,拜不低頭也。’《說文》撎下曰:‘舉首下手也。’“《左傳•成公十六年》正義所 引亦同,潘安仁《西征賦》李善注引拜:‘舉手下也。’(蕭統編《文選》卷十)統謂婦女拜,見舉首下手,而不跪拜。至其原因,《朱熹》注雲:‘古者,婦女首 飾盛多,如副笄六珈之類伏於地上。’其實不然,肅拜與肅不同,肅如揖,立而行禮,不跪拜,肅拜如稽首頓首,跪坐而行禮。前注蓋誤,以肅為肅拜也。段玉裁釋 拜雲:‘肅與肅拜,當為二,《左傳》之肅,不言拜,則肅而不拜,未嘗跪也。’《禮記•曲禮》曰:‘為其夔拜。”陸德明《經典釋文》曰:“夔,子臥反又例嫁 反,詐也,挫也……盧本作蹲。’按渭甲胄在身,不能折腰,欲拜則如則如蹲踞然,故不拜。段玉裁按《公羊傳》注:作為其如蹲,此皆言不便於跪,故肅以為禮, 肅,蓋如後世長揖……肅拜者,跪而舉首下手也。揖者,立而舉頭推手也,肅者,立而低頭下手,如今人之揖也。跪而舉頭下手為肅拜,下手如拱,並未分散。

《禮記•內則》凡 女拜尚右手,疏:‘右,陰。’漢時行肅拜,手不至地。然所謂及地拜,則無不至地矣。段氏釋拜又雲:‘婦人以肅拜,拜男子之空手,以手拜 當男子之稽首。’鄭注《少儀》曰:‘手拜至地,手至地如男子稽首,然則婦人敬之至,而手拜,正猶男子必敬之至,乃稽首也,其拜如舅姑,亦寸肅拜而已。’注 雲:‘婦人以肅拜為正,凶拜乃手拜。’鄭意謂婦人為夫與長子稽顙,為他喪則雖不頭叩地,而亦手至地。非也。手至地為婦人之吉拜。猶稽首為男子之吉拜,皆不 用於喪。”

到了漢代以後。才漸漸有高座,凳椅先後問世,人們不再“席地而坐”,因而使原來生活中的“跪坐”起了很大變化。但跪拜禮仍然存在,卻變成了等級差別的標誌,主要廣泛運用於官場之中。如臣子拜皇帝,小官拜大官,奴才拜主子等。有時都要行三叩九拜之禮。在民間,如祭祀、祝壽等風俗中,仍世代相傳。後來,又增 加了打千(行禮時左膝前屈,右腿後彎,上體稍向前俯,右手下垂)、作揖(兩手合抱,拱手為禮)、鞠躬(彎身行禮)等禮節,直到辛亥革命勝利,隨著幾千年封 建君主制度的覆滅,才結束了這種跪拜禮,今在拜神、拜祖時仍有殘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