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 悠遊卡

自從有了 Apple Watch 後,就一直幻想著哪天才能把悠遊卡放入 Apple Watch 內直接能搭車、搭捷運呢?雖然高雄已經可以在捷運使用 Apple Pay ,但是這和悠遊卡或一卡通直接刷進捷運的運作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目前高雄使用 Apple Pay 是採用信用卡付款,而一般刷進刷出用的悠遊卡、一卡通都是是以小額付款、票卡的形式來使用。票卡的優點就是方便快速通過,不管誰拿到票卡裡面有餘額就能通過。如果是使用 Apple Pay 還要多一道程序:解鎖然後選擇信用卡。在進出閘道使用 Apple Pay 付款,這些動作都是很沒必要的。理論上要進站直接拿起 iPhone 或是 Apple Watch 不用解鎖不用特別選 App ,然後帥氣的感應(逼)進去才是。

補充說明一下:後來我發現原來在「設定」->「錢包與Apple Pay」內可以設定「交通卡」然後定某信用卡就可以省略 Face ID 或輸入密碼。蠻貼心的,可惜台北捷運和公車還不能刷信用卡付款。

以上的狀況所以想要改造悠遊卡,讓它直接縮小在錶帶上,拿起 Apple Watch 就可以使用票卡。之前有改過一次,然後不小心失敗。曾經用了幾天然後壓太大力就壞了。

普通悠遊卡改造

一開始先要找到晶片的位置,然後用美工刀割開,慢慢的把晶片挖出來。這個過程還蠻驚險的,因為不小心用力過度晶片就會壞掉了。網路上有人用丙酮直接溶解悠遊卡塑膠部分,這也是不錯的方式。

第一次改造悠遊卡

晶片取出後,然後要繞線圈。漆包線大概繞13圈,感應頻率是 13.56MHz,但我不知道要怎麼測量。然後將線圈焊接在晶片的兩側不用理會正負極隨便焊接,線圈也是一樣順時繞或逆時繞都可以。焊接好了之後我先隨便用膠帶貼一下,就期待著去便利商店加值,果真可以「嗶」可以加值、可以消費。提醒:在改造之前,餘額最好歸零,避免改造失敗帶來遺憾,然後也順便悠遊卡記名一下。

而我求好心切,想要拿一個比較有點硬度塑膠片來保護晶片。然後貼在錶帶上,用力壓想讓雙面膠能黏緊錶帶。我太天真了,以為晶片應該可以稍微壓一下,沒想到最後不小心壓壞了。雖然裡面的餘額很少,少到想要辦理悠遊卡掛失退費的動力都沒有。

這是當時的慘況

經過之前的經驗後,這次改造會更加小心。剛好手邊有過期的 IC 晶片悠遊卡信用卡可以改造。加上手邊也有一張 IC 晶片悠遊卡,想說一起再來嘗試改造。

IC 晶片悠遊卡

這次就比較簡單了,直接沿著晶片拿美工刀切下去,然後再把晶片取出來。但還是得小心翼翼地取出。

現成線圈

也買了現成別人繞好的線圈,不用自己費心地繞漆包線。真的方便許多,但相對的就是要讓別人小賺一點。

直接焊接在IC悠遊卡後面

由於自己的焊接技術不好,所以麻煩同事幫忙代勞。他手巧地精準的焊接在晶片上,且沒有多餘的銲錫。真是太厲害了!

護背後用雙面膠粘(左:VHB、右:9731)

這次也花錢請商家幫忙護貝,雖然護貝品質不是很滿意,但是還是比之前我上一個版本還要好。然後我之前是使用 3M VHB 雙面膠,但是黏在錶帶上幾乎無法附著。後來又花錢買了 3M 9731 雙面膠,這次看起來可以能在錶帶上面附著得比較牢固。

希望這次的改造能成功,讓我用一段時間。也期望真正的悠遊卡、一卡通能直接在 Apple Pay 裡面或是 Google Pay 裡面原生支援。這樣就不用做一些無聊的改造悠遊卡、一卡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